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2-08 10: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许梦宇

发布会现场.jpeg

  发布会现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是人口流出大省,春节即将临近,外出、返乡人员增多,聚集性活动频繁,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

  为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省政府新闻办2月7日举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回应。

  外省务工返乡人员第7天第14天需做核酸检测

  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春节期间,安徽严格控制庙会、集会等人群聚集活动。倡导公众尽量减少出村活动和走亲访友、扎堆聚集,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从外省务工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积极配合并做好14天居家健康监测,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需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8.4万剂次

  截至2月7日,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8.4万剂次,完成第一剂次接种75.9万人,第二剂次接种42.5万人。目前我省已接种的重点人群,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也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说明目前国内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

  按照国家部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采取“分步走”策略,第一步主要针对重点人群实施紧急接种,普通人群的接种工作将根据国家统一安排有序进行。

  春运前8天发送旅客比年同期下降45.51%

  1月28日至2月4日,春运前8天,全省合计发送旅客545.48万,比2019年春运同期下降45.51%,但由于综合运输点多面广、人员接触多、容易聚集,防控风险依然很大。

  安徽落实戴口罩、“一米线”等要求,严格执行客车客座率规定和留观区设置要求,推广应用电子客票,开通无健康码通道或为老人、儿童等旅客提供代查健康码、协助信息填报等人工服务。

  组织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适时组织开行农民工返乡和回城“点对点”包车、专列、包机。优化调整学校放假和开学时间,尽可能错开春运高峰时段。实行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A级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进口食品还能吃吗?回应:不建议网购

  最近进口车厘子、山东奶枣等被检出核酸阳性,请问这是否意味着有传染性?进口食品还能吃吗?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针对外包装表面消毒是灭活病毒,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的片段查出来都可能是阳性,因此,核酸阳性不一定代表具备传染性。新冠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密切接触来传播,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非常低,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因消费者接触食品和外包装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报告。

  公众在选购冷链食品时应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食品,使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冷链食品追溯服务专区查询,不购买无合格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在整个购物过程中要正确佩戴口罩,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等部位,选购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建议网购食品,若购买了境外国家或地区冷链食品,做好外包装消毒。(记者 彭旖旎 许梦宇)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