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2-09 06:53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近日,有网友建议,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将合肥学院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合并组建合肥大学,实现合肥市高等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合肥市教育局回应,两校合并不符合合肥市高校建设布局和人才培养需求。另外,在目前更名大学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均已就位明确的情形下,合肥学院不适合再与另一所高职院校合并。
  在前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看来,两所学院已经分别具备升格的条件,合肥市政府近年对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投资力度大,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本身已经具备升本的硬件条件,合肥学院也具备升格综合性大学的条件。但是,(安徽)省内应用型本科和高职竞争非常激烈,仅靠两校各自自身力量升格尚需不短的时日,如果两所学校合并组建合肥大学,可以集中优质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省内应用型本科学校的航母,实现合肥市高等教育弯道超车。
  合肥市教育局表示,目前市教育局针对整合资源、合并合肥学院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充分性和必要性进行了研究,征求了相关高校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认为暂不可行。
  其政策依据及论证情况包括:
一、两校合并,不符合国家高等教育分类发展的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建立完善的高等学校分类发展政策体系,引导高等学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将高校划分为研究型、应用型和职业技术型,明确“不同类型高等学校之间各安其位、相互协调的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提高不同类型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及创新功能。目前,合肥市属3所高校中,综合性本专科高校各1所,即合肥学院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两校在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学生就业等方面各属于不同的层级、各自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在各自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
二、两校合并,不符合教育部关于高校设置政策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高校合并创建一所综合性大学,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高校设置工作,由教育部负责审批。《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指出,“高等职业学校原则上不与本科学校合并。”“坚决纠正部分高等学校贪大求全,为了更名、升格盲目向综合性、多科性发展的倾向,切实引导存量高等学校把精力和资源用于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与内涵发展上来。”要实现‘十四五’时期直至2035年的教育发展目标,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式将从过去以规模扩张、空间拓展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变为以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关于高职院校和本科独立学院转设合并,国内已有多例成功经验,依据的是教育部提出的“抓住政策窗口期机遇推进独立学院转设”要求,但合肥学院并非独立学院,高职院校并入普通本科院校在政策上缺乏支持。
三、两校合并,不符合合肥市高校建设布局和人才培养需求。《中共合肥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不断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合肥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深化产教融合试点,支持合肥学院、合肥职院等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技能型大学,打造全国职教名城。”合肥学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分别是合肥市应用型大学和技能型高校的代表和主力军,满足安徽省特别是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实现合肥市不同层次人才培养的有效互补,两种类型学校缺一不可。合肥学院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已被省教育厅列入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之列,合肥大学创建取得实质性进展,更名工作已经省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同意,下一步将接受教育部专家考察评议。在目前更名大学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均已就位明确的情形下,合肥学院不适合再与另一所高职院校合并。
四、两校合并,不符合国家大力发展新时代职业教育的要求。职业教育已进入大有可为、增值赋能新时代。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指出:“把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作为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方式,输送区域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凭借着职业教育改革政策的东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以合肥市支柱产业和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内的大中型企业为依托,走出了一条地方职业院校创新驱动、服务合肥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发展的特色路子,先后成为安徽省首批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国家“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职业教育类型的市属高校对合肥市来说不可或缺。
五、两校合并,不利于整体功能的有效发挥。从一些不同类型高校合并之后有明显后遗症的前车之鉴可以看出,具有不同的发展方向、办学定位和培养特色的高校合并后,会出现摊子太大、管理太难、学科融合太慢、特色弱化等负面现象。目前,合肥学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具有在校生14000余人、20000余人的较大规模,合肥学院在“十四五”期间还将扩大在校生规模,从学校管理等方面考虑,合并后不利于学校整体功能的发挥。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