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2-09 22: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春节将至,当人们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时,而医院里,依然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医护人员坚守在工作一线,为病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2月8日,走进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的PICC门诊,护士朱莉正在为患者进行置管维护:冲洗导管、更换敷料和接头、封管、记录导管刻度和臂围……

  “对于需要中长期静脉输液治疗的病人来说,安装并维护PICC导管能够减轻穿刺对血管的伤害,有效保护上肢静脉,减少静脉炎的发生,减轻患者的疼痛,提高化疗患者的生活质量。”朱莉介绍,经外周静脉植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是将一根细细柔软可弯曲的导管从人的肘部或上臂的静脉置入,最终达到心脏附近的大血管。

  PICC导管需要7天维护一次,每年春节前夕是导管维护的“小高峰”。“临近春节,很多患者从外地回到合肥过年,但是导管维护不能停,他们往往选择就近进行导管维护。”朱莉一边为患者细心消毒,一边询问病情:身体哪里不舒服?之前在哪做的手术?手臂痒不痒,胀不胀?“我们接触的大都是肿瘤病人,他们需要更多关怀和信心。”朱莉说,每次换药时,她都会尽职尽责,把最真挚的关怀给予每一位患者。

  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的PICC门诊是由12名护士组成的专业团队,团队成员来自各个科室的精英行家,经验丰富,技术娴熟,“死磕”各项操作技能,细心认真更是他们的代名词。

  作为全年不打烊科室,“我们根本没想过春节能休息。”作为PICC门诊负责人,李旭告诉记者,家和医院“两点一线”的生活让她春节想到的只有与患者的点点滴滴。回想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合肥唯一不停诊的PICC科室,她和团队成员共同坚守一线,为全合肥PICC带管患者的延续护理带来福音,“从滨湖赶来的患者,见到我们第一句就是‘谢谢你们还为我们开着门’。”李旭表示,病患的满意和信任是自己和同事们工作的原动力。

  “去年,我们小区因为疫情被封闭了,没想到一位患者将自己亲手种的大白菜送到我小区门口,我当场就泪目了。”朱莉说,在日常相处中,他们已经和患者成为了朋友,他们的爱与奉献也赢得了患者的“满分口碑”。

  又是一年万户阖家团圆时,PICC门诊的白衣天使继续履行天职,为患者撑起生命的风帆。而简单的一句“习惯了”,成为他们对这份工作最坚定的诠释。(记者 徐慧媛)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