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2-11 05:5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记者 范克龙 通讯员 陈乙清

  命运,对90后女孩任芬来说,是不幸的。自2014年起,这位来自全椒农村的姑娘,同时患上了自免肝、肝硬化、海绵肾、股骨头坏死等多种疾病,几年间,辗转就医、数十万元的医疗费,迅速压垮了这个本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家里负债累累。但任芬又是幸运的。健康脱贫一系列惠民政策的落地,为她的生活照进了阳光。在全椒县医疗保障局的帮助下,任芬办理了医保和慢性病证。自2018年始,受惠于“351”和“180”政策,任芬每月的省内医疗支出由1万多元减少到报销后1000多元,报销比例90%以上,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以前治疗跟不上,经常反复感染去急诊,为了治病家里负债累累。多亏了医保政策支持和社会各界帮忙,我才能得到良好的治疗,现在身体好多了。 ”任芬手扶轮椅,露出了微笑。在求医路上走过六年多,虽然很苦,但每每想到社会的帮助,她的心里总是暖暖的。

  为确保贫困群众患病 “有医靠”,全椒县严格执行“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保报销政策和“一站式结算”,筑牢医疗保障网。截至2020年底,该县贫困人口住院报销8296人次,总医疗费用4517.31万元。其中,医保报销2949.36万元、民政医疗救助449.83万元、大病保险报销580.05万元、“351”兜底补偿133.37万元,综合报销比达91.04%。慢性病报销 24580人次,总医疗费用1971.20万元。

  “针对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证,我们设立了‘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实现随来随办。 ”全椒县医保局副局长孙静介绍,目前慢性病报销在县内医疗机构实现“一站式”结算,在外地医疗机构门诊购药报销由镇卫生院代收、中心结报,打卡支付。

  任芬家在全椒县马场镇卧龙村,离县城40多里路,以前辗转求医于上海、全椒和乡村间,报销材料多、手续复杂,为行动不便的她带来极大不便,现在得益于“一站式结算”,任芬可在上海当地直接用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结算,转诊直接由医院办理异地备案,方便了很多。现在,任芬一家被纳入了低保,每月有1300元的补助,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为方便任芬就医,2019年县政府资助她从村里10平方米的小房子搬进了县城一室一厅的公租房,治疗条件和生活环境改善后,任芬感染的次数大大减少,出现紧急情况也可及时去县医院就医。

  患病是农村家庭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早在2015年,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户308.8万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占比达57.2%。为了让贫困群众病有所医,我省把健康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推广健康脱贫综合医保政策,密织医疗保障网,让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医保制度保障看病,有效遏制因病致贫返贫。

  截至目前,对标“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覆盖范围”的底线任务,我省已经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应保尽保”。健全完善“351”“180”健康脱贫综合医保政策,实行分级诊疗、优化服务流程,深入实施“百医驻村、千医下乡、万医轮训”工程,从省市相关医院选派113名医疗人才驻村帮扶2年,161个村卫生室 “空白点”全部消除,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