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2-19 05:4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永安

  记者2月18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近日,由该院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和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所联合共建的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在卷云特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其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光学学会期刊《光学快报》上。

  卷云,主要由冰晶构成,它是大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影响着地气系统的辐射收支。因为冰晶在时间和空间上变化大,而且探测困难,所以目前人们对冰晶的大小、形状微观物理特性及其数密度知之甚少,而这些特性又是建设新一代气候模型迫切需要的。

  据介绍,同时测量从同一卷云返回的激光雷达信号和微波雷达信号,是解密卷云微物理特性的一种前瞻性方法。在本项研究中,中俄双方研究人员首次计算、并分析了典型的冰晶形状和冰晶大小分布的激光雷达和微波雷达后向散射信号,结果表明激光雷达-微波雷达比对晶体尺寸最敏感,而激光雷达退偏振比对晶体形状最敏感。研究成果对创建新算法具有重要意义,进而可推断出卷云中冰晶的大小和形状。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