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2-25 23: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黄晔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支气管镜临床研究与诊疗中心成功实施了4例支气管镜下舌根囊肿激光消融及喉软化成型术,其中1例囊肿直径达13*12.7毫米,患儿最大为3月龄,最小仅1月龄。此项技术国内鲜有,填补了省内空白。

  2月3日,3月大的小艺(化名)因反复肺炎入院安徽省儿童医院呼吸三科,在此之前小艺一直存在喉喘鸣、呛奶等情况。支气管镜临床研究与诊疗中心副主任王玉进行支气管镜检查后发现,喉部的囊肿及喉软化症状是小艺喉喘鸣的元凶,最终导致奶呛入肺部引起肺炎。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了其他 3例患儿身上:喉喘鸣、呼吸困难、吃奶呛咳,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缺氧、体格发育落后的情况。2021年春节期间,4名患儿相继于安徽省儿童医院接受了支气管镜下舌根囊肿激光消融及喉软化成型术,术后稳定,恢复良好。

  王玉介绍,激光消融术是一种微创介入手术,通过无痛、无损害、高渗透性新型激光,导入体内深层病灶,在局部形成一定范围的激光反应源,实施热疗,通过适宜、安全的温度和热疗范围,对病变组织给予精准消灭,达到治愈的目的。手术时长约1小时,无年龄限制,具有组织切割表浅、损伤小、炎症反应轻等特点,术后1至2周可迅速恢复。

  王玉表示,很多新生儿存在不同程度的先天性喉喘鸣,轻度可在6个月至2岁间自行恢复。但是重度喉喘鸣可导致呼吸困难、喂养困难、反复肺部感染,使患儿生长发育滞后,甚至会引起继发性漏斗胸、缺氧性脑损伤、肺动脉高压和肺源性心脏病。重度喉软化症患儿出现缺氧发绀以及呼吸困难后,采用激光行喉软化成型术对其进行治疗,症状可显著改善。

  喉喘鸣的原因很多,喉部囊肿为其中一种,经支气管镜、CT检查即可发现。再次提醒家长:若喉喘鸣已影响孩子的正常喂养和发育,甚至缺氧、嘴唇发紫、日趋严重,万不可轻视,建议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排查。(黄晔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