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3-02 05:1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琳琳 戴睿

  “发际线越来越高”“每次洗头,头发一把一把的往下掉”,成为困扰许多年轻人尤其是中青年男性的问题。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提早遭遇“地中海”,甚至有一些“00后”群体,也悄然加入了脱发大军的行列。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杜鑫介绍,虽然脱发、秃顶是很多中老年男性常遇到的问题,但脱发往往在男性20岁左右就有一定的征兆了。

  杜鑫分析,导致“地中海”发型产生的脱发在医学上称为雄激素性脱发,又叫脂溢性脱发、男性型脱发等。脱发虽然不疼不痒,但其对人外观的改变往往会给脱发者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这种心理压力又会促使脱发继续加重。长此以往,前额、头顶头发不断脱落,便会形成“地中海”式发型。 “脱发和雄激素密切相关,但并非因为脱发者体内雄激素水平过高,而是和体内雄激素代谢有关。此外,雄激素性脱发和遗传因素也有一定的关系,有家族史的人更加容易出现雄激素性脱发。 ”杜鑫说。

  为了避免“地中海”的发生,杜鑫建议,雄激素性脱发一经确诊即应早期开始治疗。在生活上,尤其需要注意避免过大的心理压力,适当调整并放松心情,避免熬夜和疲劳过度,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及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日常要适当锻炼,以增强体质;饮食上要严格控制高油、高糖食物的摄取,避免头发变得更加油腻;饮食需要营养均衡,一定不要过度节食减肥,否则可能加重脱发的进程。关于头发洗护,他表示平时正常清洗即可,如果头发较油腻,可以每天洗头以减少油脂,“洗头通常不会加重脱发,但平时清洗头发的水温不宜太高,以免烫伤头皮毛囊。洗后吹干头发时,吹风机的热风不建议长时间使用,避免可能对敏感的头皮造成的损伤。正常选择普通洗发水即可,目前并没有医学依据表明,防脱生发洗发水能够有效治疗脱发。”(记者 朱琳琳 通讯员 戴睿)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