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3-16 15:3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彭旖旎 张秀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中国古典舞十级、钢琴十级,擅长芭蕾舞与书法,喜欢旅游……昨天,“全能学霸” 丁雯琪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录取的消息刷遍了合肥家长的朋友圈。据了解,这是麻省理工学院在安徽省的本科首录。

  “全能学霸”是怎样炼成的?学习、生活上是否有“秘籍”?带着这些问题,3月16日,记者来到合肥一中与丁雯琪面对面交流。听一听“全能学霸”的故事,或许能给家长们提供一些经验和思考。

  个人特质:善学、自律

  得知要接受媒体采访,丁雯琪带来了录取通知书和在校期间获得的一些奖状。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计算机类)、美国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白金奖、英国奥林匹克竞赛银奖、中国化学新型挑战赛金奖……奖状铺满一桌子,在场的人无一不赞叹,丁雯琪却显得很淡定,“感谢我父母的家庭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就学钢琴和书法,妈妈比较喜欢传统教育,所以花在这上面的时间比较多。”

  和大多数孩子一样,面对父母安排的兴趣班,丁雯琪也会有抵触情绪,但她渐渐发现周围人都非常努力,他们有目标,也有上进心,这让她对兴趣班的态度开始转变,“培养兴趣能帮我找到不一样的东西,可以让我放松,也不会占用太多时间。”丁雯琪说。

  业余生活中,是否还有其他的兴趣爱好,比如看小说、打游戏等?面对记者的提问,丁雯琪摇摇头:“我在读高中之前都没有手机,现在即使有手机,也就是通过微信跟电话与同学、朋友联系,查资料等等。”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丁雯琪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主要归功于“达到了一种自学的状态”。

  从小学五年级起,丁雯琪开始学奥数。在很多人看来,学习奥数是为了提高学习成绩,而对丁雯琪来说,学习奥数的过程能够实现对数学思维的开发,让自己达到一种自学的状态: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就自己去查找资料和书本。

  这一点在读了高中后感受更为明显。“在合肥一中美国高中学习,自学显得非常重要。”丁雯琪坦言,高中期间的课本非常厚,内容涵盖很多,课上的老师不一定能全部讲全,要想完成外教布置的任务和论文的写作,对学生自学能力要求很高。

  家教:经常与孩子沟通,从小注重习惯培养

  “初中毕业那年,我和家里人的意见分歧很大,究竟是读普通高中,还是选择高中的国际部。”丁雯琪说,在与父母充分沟通后,他们很民主地将选择权交给了她自己。

  再后来,国外大学的选择上,又产生了分歧。丁雯琪的妈妈觉得不宜太冒险,但丁雯琪却认为,有机会就去试一试。最终,在咨询升学老师意见,多方讨论后,父母都被丁雯琪说服了,“我的父母还是很民主的,会尊重我的选择。”

  谈到自己的家教,丁雯琪印象最深的就是被父母强制要求养成的好习惯之一:午休。

  “现在来看,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午休,妈妈每天中午都会督促我睡半个小时。”丁雯琪说,她的作息非常规律,除了坚持午休,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读了高中后睡觉稍微迟一点,12点,小学的时候10点就睡觉了。“我父母还要求我,放学回家必须先写作业。”

  每年,丁雯琪都会和家人出去旅游,除了国内游,她也去过不少国家,英国、澳大利亚、尼泊尔、越南、日本等国都留下了她的足迹,“我不会抱着去学习的态度出去,出去玩就是纯放松。”

  规划:正在准备美国大学的自学课程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麻省理工学院的offer,丁雯琪还拿到了帝国理工、UCL、华威大学等来自美国、英国的另外7所名校“橄榄枝”。

  “这段时间,我正在准备美国大学的一些自学课程,提前上一些网课去了解他们的课程结构。”丁雯琪开始给自己设定规划,“目前,我的兴趣点主要在计算机领域,但也没办法确定读了大学后会不会有其他兴趣点,毕竟大学里有无限可能。”丁雯琪说,未来如果有新的兴趣点,她会考虑去辅修其他专业,“但可以确定的是,我未来一定会回国发展,后期也不排除会读博。”(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张秀明)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