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4-20 05:4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徐 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

  百年党史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青少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力军,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他们了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深重灾难,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斗争,培养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使他们充分认识到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的紧密联系,传好接力棒、激励后来人。

  新时代的青少年,沐浴在党的阳光下,未曾目睹过战场上的枪林弹雨,也未曾感受过祖国的山河破碎。对于历史,青少年难以感同身受,不能用生硬说教的方式教育他们。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要充分把握青少年特性,尊重青少年身心发育规律,创新宣教形式,用活党史素材,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持续激活青春动能。

  完善打开方式,讲好历史故事。党史严肃庄重值得敬畏,但并不意味着党史学习教育只能板着面孔说教。其实,年轻一代并不讨厌主旋律,只是厌烦高高在上、没有灵魂的说教。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方式日益多元,青少年作为互联网“原住民”,更易于接受“互联网+”传播方式。应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制作鲜活生动、感人至深的视频、音频等,充实青少年的 “碎片时间”,让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日常生活。学校应摆脱课本的束缚,走出封闭的课堂,采用青少年更易接受的互动式学习方式,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感召力。充分挖掘本地党史素材,举办党史教育主题活动,邀请老党员老战士等身边人讲述革命事迹,声情并茂为青少年描述当年的风雨历程,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采用情景剧等表演方式,将党史与艺术进行融合,结合当下流行元素,赋予党史时代特色。把严肃厚重的党史知识以清新明快的方式传播,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历史的温度。党史教育“动”起来、“活”起来,才能让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历史的脉动。

  实践探究教育,补足精神之“钙”。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当代青少年个性鲜明,思想独立,相较于“自上而下”的知识灌输,更愿意尝试“自下而上”的体验式感悟。带领青少年寻访革命遗址,组队打卡党史圣地,与革命先辈“精神对话”。在研学中穿越历史隧道,更易融入个人情感,碰撞思想火花,实现自我升华。青少年不能只当党史学习教育的 “听众”,也要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者、参与者。青少年担任党史宣讲员、参加党史知识竞赛,通过角色转换,加深思想感悟,激发学习潜能。红色文化自带IP属性,应整合党史资源,提炼红色元素,以感人故事和优秀人物为素材,推出形象化趣味性文创产品,以生动活泼富有感染力的红色文创,帮助青少年成长。

  党史是青少年成长最好的 “营养剂”。把党史学习教育做到青少年心坎上,春风化雨般滋润青少年的心田,让他们与党史故事和人物产生情感共鸣、与优秀文化与民族精神发生思想共振,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