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4-23 16: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应智 盛佳玉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们做电子玻璃是不允许有气泡的,通过这台仪器,可以看到玻璃排泡的过程,帮助我们对以后的配方进行优化。”记者随“皖美”安徽全媒体采访团来到蚌埠,在凯盛集团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里,一位研究人员向记者展示先进的实验室仪器,只见两台显示器里清晰呈现出两组玻璃气泡的实验影像。

QQ图片20210423122958.jpg

  凯盛集团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12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实验室围绕浮法玻璃生命周期过程中有关原料采取、产品制造、使用和废弃物处理等关键阶段以及玻璃功能的延伸开展研究工作。实验室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4项,构建了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和人才培训基地。

QQ图片20210423123138.jpg

  近年来,凯盛集团接连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超薄电子触控玻璃连续刷新世界纪录,中国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产品在蚌埠正式下线,制成中国首片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高效模组、30微米柔性玻璃、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管等。去年8月,凯盛科技集团成功打造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首条全国产化超薄柔性玻璃产业链,实现了玻璃新材料领域又一项“卡脖子”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在丰原集团展厅里,用聚乳酸制成的衬衫、购物袋、被子等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生物新材料聚乳酸是以玉米等含淀粉生物质或秸秆纤维素为原料,经发酵制取乳酸再聚合而成。具有环保、无毒、可降解的特性。”丰原集团旗下安徽丰原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松向记者介绍道,安徽丰原集团近年来大力发展生物化工、生物材料产业,目前已开发出行业领先的菌种技术、发酵技术、分离提取技术,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以玉米等粮食作物或者秸秆纤维素为原料生产聚乳酸切片及聚乳酸下游纤维制品和聚酯产品的全产业链的企业。蚌埠市依托丰原集团,将打造国内最大的聚乳酸产业园,计划用3-5年时间,推动生物基新材料产业达到千亿级规模。

QQ图片20210423123016.jpg

  近年来蚌埠市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已建成省级硅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硅基材料安徽省实验室等重要平台,拥有全国首个且唯一一个以生物基材料为特色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初步构建了硅基新材料新型显示、光伏玻璃、特种玻璃产业链和泛石英材料产品群“三链一群”产业体系和生物基新材料聚乳酸、聚丁二酸丁二醇酯、呋喃聚酯等“四聚”产业体系,拥有世界领先的首条全国产化超薄柔性玻璃产业链,以及中国第一条、目前国内项目体量最大的规模化全产业链聚乳酸生产线。蚌埠正这座蓬勃崛起的材料之都正蓄势待发。(记者 汪应智 视频 盛佳玉)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