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5-05 06:0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蒸汽机时代,马力就是国力;在信息时代,算力就是国力。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说:“量子计算技术是一种颠覆性技术,关系到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础计算能力。”

  今年2月8日,皖企本源量子发布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实现量子资源系统化管理、量子计算任务并行化执行、量子芯片自动化校准等全新功能,成为当下科技界的“网红明星”。

  四年前,本源量子成立之初,90后孔伟成带着憧憬奔赴理想,毫不犹豫加入团队。如今他已成为公司的执行董事与量子测控总监,并带领量子测控团队攻坚核心技术。

  从普通人的视角看,量子科学似乎很遥远、很枯燥、还很难懂。但在孔伟成看来,量子世界奇妙无穷。“在科大原子分子专业学习期间,影响我最深的就是量子力学课程。”对于初次接触量子科学的情景,孔伟成依然记忆犹新。2012年暑假,孔伟成初次来到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听一组公开课,那是实验室主任郭光灿院士亲自授课的,名为《来自量子世界的新技术》的一系列科普报告。“量子信息技术太有吸引力了!后来我决定留在这个实验室,并且到现在都没有后悔过这个决定。”

  孔伟成带领的团队是一个充满执着精神的科研团队,成员大多是90后。“在去年9月12日成功完成六比特超导量子芯片上线云平台前期,我们团队为保障平台上线的稳定奋战了四天四夜没有合过眼。”孔伟成说,为实现六位超导量子芯片完整调控这一目标,他们团队长期钻研,才得以攻克这一技术难关。

  虽然我国量子计算机的研发工作起步较晚,和发达国家相比,一直存在差距。但依靠近些年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这个差距正在不断缩小。目前,除了量子芯片方面,本源量子所掌握的软硬件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研发量子计算机,很多工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现成的数据和先例可以借鉴。因此,研发过程中,很多技术参数需要不断地摸索和调整。孔伟成说,在他们的研发过程中,频繁的实验甚至导致生产设备出现损坏。当然对他们来说,每一次失败都是成功背后的积淀。

  “当前量子计算还是一个年轻的领域,能够造福老百姓的成果可能至少需要二十年以上的时间。只有坚持做下去才能把事情做好。”孔伟成充满信心,他表示“我希望在未来五到十年内,通过我们团队的努力,能够让公众看到量子计算技术在某些方面的实际应用,让中国成为世界量子计算创新中心之一,为我国科技进步这一共同目标而奋斗。”(记者 徐慧媛)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