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5-06 05:0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通讯员 张国峰 记者 汪永安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获悉,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我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3244件,首次突破10万件大关,每万人拥有量达16.2件。

  我省有效发明专利于2013年首破1万件(1.2万件),经过五年快速发展,2018年达6.1万件。近两年,增长势头迅猛,今年一季度一举突破10万件大关。

  有效发明专利是衡量企业、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我省有效发明专利大多数为企业所拥有,全省1.3万家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8.1万件,占全省78.7%。传统制造业创新能力强劲,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103件)、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3052件)和合肥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1173件)占据全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前三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创新日益活跃,涌现出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562件)、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503件)、合肥杰事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383件)、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334件)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284件)等创新型企业,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后劲十足。

  目前,我省专利创造正处在从提高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型的关键时期,2020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 《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若干举措》,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获批,合肥市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励高水平创造、培育高价值专利、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方面形成组合拳,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