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5-08 05: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7日下午,“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百家高校”“百家医院”系列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联学联建暨施予受器官捐献主题活动举行。

  会议现场观看了微电影《施予受》,影片以中国科大附一院开展的全国首例器官捐献受益者捐献器官的成功案例为蓝本,生动再现了主人公李晓侠从器官捐献受益者到成为器官捐献者的心路历程,在施予受的更迭中,传递出了满满的正能量,弘扬着生命不息、大爱相传的精神。

  同时,现场举行了加入“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及队旗递交仪式,正式启动施予受志愿服务合作。中国科大附一院成为全国第45家、安徽首家“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宣传基地单位。

  据了解,“生命接力先锋队”是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创立的党建品牌,围绕“党建引领业务、推广器官捐献”中心任务,发挥“党建带共建、党建带群建”作用,组织开展系统性、广泛性共建,积极探索党建共建新思路、新形式。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网,面向所有器官捐献志愿者提供服务,包括志愿登记、志愿服务、志愿权益等内容。旨在推动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弘扬大爱奉献精神,体现器官捐献志愿者价值,营造捐献文化社会氛围。

  器官捐献是生命的延续。中国科大附一院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具有心脏、肺脏、肝脏、肾脏、胰腺、小肠、角膜全部器官(组织)移植资质的医疗机构,也是安徽省四家器官获取组织之一。“自2012年启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以来,我们已累计完成器官捐献143例、角膜捐献197例,通过各类器官、组织移植,为2106名患者送去新生和光明。其中,亲属间活体肾移植和肺移植数量稳居全国前列。”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连新表示,坚信医院将成为中国器官移植的中心之一,努力服务安徽,辐射全国,造福更多的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

  苏丹展示自己的器官捐献登记记录

  “面对一个个生命的逝去,有些家庭可能会变得支离破碎。所以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加入到器官移植捐献的志愿者行业,让生命得到延续,让更多的家庭变得圆满。”中国科大附一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苏丹说,器官移植捐献的缺口数字是很大的,每年大约有30多万的患者无法得到救治,她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加入到器官移植捐献行列当中来。“我们可能不能选择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选择生命的宽度。”

  “器官移植的源动力来自于器官移植的医者和红十字会系统的全体工作人员。”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保健委员会原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称,在开展器官移植工作的过程中,中国红十字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要跟医疗机构、卫生行政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记者 徐慧媛)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