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5-19 14:53
  • 来源: 合肥在线
  • 作者: 戴小花

  出品:萌小包政经漫话融媒体工作室 制图:钱苇泊

  安徽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合肥常住人口9369881人,已超越阜阳,成为省内人口第一大市。与之相伴随的,就是大量新增人口对于自家孩子进入幼儿园的需求度急剧上升。每逢幼儿园报名季,为了争夺一个入园名单,家长们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针对“入园难”、“入园贵”等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的教育“难点”问题,合肥市是怎样提前谋划,具体落实,让家长能够安心踏实地把孩子们送入“人生的第一课堂”呢?

  破解之法一

  规划先行 打好“提前量”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从本网记者观察到的情况来看,十多年来,合肥市教育局无论是哪一位领导主政,都始终把学前教育的规划编制等问题列为自己最重要的一项工作议程。这项工作始终像火炬接力一样,薪火相传,政策执行落实一直具有连贯性。

  据了解,合肥市教育局始终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持续增加财政投入,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坚决破解入园矛盾新问题。

  合肥市出台《合肥市城市学前教育、中小学布局规划修编(2016-2025年)》,提高幼儿园建设千人指标数,尤其是局部热点区域指标数提至50‰。持续发力连续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了小区配套园建设、移交、使用长效机制,建成后必须移交教育部门举办公益普惠性幼儿园。

  合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并就全面落实国务院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提出一系列要求,为学前教育发展打开了空间。

  开学典礼上,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的孩子们热情挥舞国旗

  破解之法二

  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

  合肥市建立了市级转移支付和县区配套的幼儿园建设资金保障机制,2020年市级财政安排1.2亿元用于支持幼儿园建设或设施设备购置,县区级配套建设资金约达11亿元。市级财政设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十三五”期间投入累计达9.3亿元,2021年再安排3.1亿元对全市新建、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给予奖补,对社会力量举办的普惠性幼儿园实行生均补贴,免费为在园幼儿购买园方责任保险。财政投入增加和奖补范围扩展,激发了县(市)区政府建设公办幼儿园的主动性,也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注入动力。

  破解之法三

  多措并举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针对招生热点区域调整用地规划补建、调剂其它用房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同时,将国有、集体资产举办的民办幼儿园依法收回举办公办幼儿园,转换一批幼儿园性质。

  合肥市教育局学前办负责人透露,通过“新建一批、扩建一批、转换一批、补充一批”等措施,合肥市多渠道增加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根据最新千人指标科学规划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十三五”期间,合肥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46所,新增学位9万个。

  新建的位于合肥市瑶海区的保利熙悦府幼儿园投入使用

  破解之法四

  推进公益普惠

  自合肥市成为国家学前教育发展改革试点城市以来,改革成为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破解入园矛盾的根本之策。市教育局先后探索并实施了“普惠性民办园投入保障机制改革”“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调整机制改革”“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管理举办公办幼儿园模式改革”“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发展”等多项举措,从经费投入、体制机制、管理规范等方面进行探索,激发政府、社会共同发展学前教育的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学前教育。

  破解之法五

  提升办园品质

  据合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市学前教育在园幼儿公办率和普惠率达51.3%和84.2%,基本形成了以公办园为主导、普惠园为主体、民办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格局,绝大多数孩子顺利就近入园接受学前教育。随着学前教育“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工作要求的落实,一大批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的投入使用,供需矛盾正在得到逐步化解。

  合肥市一方面依托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资优势,组建合肥幼教集团,通过集团化办园实现“统一管理、共享资源、统筹师资、科学考核”的管理体制,目前合肥幼教集团与县(市)区政府合作承办幼儿园30余所。

  同时,该市依托省一类及市特一类、一类幼儿园优质资源,以“名园+”的方式,实现全市幼教发展共同体,进一步扩大了优质资源覆盖面。目前全市公办幼儿园教育集团已扩展到41个,涵盖公办园236所,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就近入优质园的便利。

  合肥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区为契机,闯新路、开新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进一步扎实推进城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让为民办实事更有温度和厚度,为人民群众解忧、为人民群众造福。

  幼儿园小朋友贴福字迎新年

  记者采访后记

  2014年底,孩子两岁时,我就发愁到底选择什么样的幼儿园?对于我这样根本没有上过幼儿园的人来说,这是一个难题。我所住小区有一所开发商配套的私立幼儿园,当时一学期费用大约4000多元,并不便宜。在我们单位对面,则有一所高大上的“某旭”民办连锁幼儿园,学费7000多元,传闻伙食特别好。而我户籍所在的省委机关幼儿园、省政府幼儿园这两所著名的公办幼儿园,学费不到两千元,真的“性价比”很高。省政府幼儿园当时传闻要搬迁,所以招生政策迟迟未出。

  选择什么样的幼儿园?什么样的幼儿园才是好的?到底是个什么标准?我心里不太清楚。我想了想,第一个标准首先是要离家近,晚上我能陪伴;第二个标准是卫生住宿体育活动条件要好,孩子能健康成长;第三个标准是幼儿园老师要有爱心,对孩子要耐心……最终,我选择了小区这所普惠制幼儿园。孩子在这里学习生活了三年半,中间没有交叉感染生病过。幼儿园每年还有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多次登台表演,跳舞、朗诵、画画……给小区周边居民带来了巨多的欢乐!我能感觉到孩子特别喜欢这所幼儿园,每天都很开心去上幼儿园,饭菜口味也逐渐趋同于幼儿园的伙食标准!孩子上小学的第一个教师节,她请求我携带礼物,去幼儿园探望她的老师们,并在幼儿园吃了一顿难忘的午饭。

  后来,我结识了幼儿园梁园长,才知道原来她家几代人都是管理幼儿园的。小区其他同事的孩子准备上幼儿园时,我向他们推荐了这所不太知名的幼儿园。

  现在,很多家长普遍有个认识误区,自家孩子绝不能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我以前并不明白这到底啥意思?后来我请教学习了之后才明白,人生的起跑线,并不是把孩子送入名园贵园,而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家孩子的那所幼儿园。人生真正的起跑线,其实是父母家族遗传给孩子的智商,这是他们今后漫漫人生真正的起跑线!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