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6-12 04:3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李润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又到一年毕业季,百万学子正式告别校园。有人忙着租房,有人忙着找工作,有人忙着收拾行囊……第一次步入社会,总有些兵荒马乱,不知道找工作要避开哪些“雷区”,不知道“五险一金”到底有什么用,不知道哪些事务可以在线办理。

  因此,在毕业季支付宝为安徽广大毕业生们贴心送上“毕业指南”,上支付宝搜社保、企业、找工作、就业扶持、旧衣回收、证书查询、图书、旅游、生活缴费等关键词,一键直达办事页,让安徽毕业生办事更省力。

  入职前看好五险一金缴纳比例,谨防被钻空子

  在步入职场前,不少人都听过“五险一金”,但到底什么是五险一金,给你交五险一金的单位就是好单位吗?实际上,这里有不少注意事项。首先社保是一个统称,具体为5部分组成: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五险”,而“一金”具体指的是公积金。

  社保中的养老保险只要累计缴满十五年,当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退休以后,就可以每个月领取一笔钱,这笔钱也就是我们说的退休金。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缴满15年就达到了领取年限,但是缴纳年限越长退休后所得退休金就越多。

  除此之外,需要关注的是:在试用期期间,只要形成了劳动关系,用人单位也需要为你缴纳社保;如果换了工作地点,需要及时关注社保转移;社保断缴的影响大,不仅医保有暂时无法使用的风险,还会可能影响到落户、摇号、购房、子女教育等。

  需要提醒的是,在正式入职前要看好五险一金缴纳比例,衡量社保还有两个重要的关键词:缴纳基数和缴纳比例,常常会有企业利用信息差在这里钻空子,为了减少支出不按实际工资而是按照当地最低缴纳基数来缴纳。现在上支付宝搜“社保”,可以在线查参保信息、缴费信息、账户信息、待遇信息、个人权益单、社会保障卡社保功能激活、社会保障卡临时挂失解挂、失业补助金申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查询经办服务。

  公积金还能租房用,全国超100个城市可在线提取

  毕业后很多人会面临租房问题,少数人还会面临买房问题,这时候公积金显得至关重要。住房公积金专项用于个人支付住房方面的费用,如申请贷款买房、支付房租等。

  公积金可以简单理解成一个“住房用”银行账户,在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用途时,这笔钱可以随时取随时用。因为各地公积金政策不同,可能提取方式,能提取的金额各不相同,具体可以上支付宝搜“公积金”查询各地政策。公积金账户余额多少与未来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额度有关。所以在办理租房提取之前,要决策【现在办理租房提取】还是【留着积累公积金账户余额,方便以后买房时申请更高的公积金贷款额度】。

  目前公积金提取流程逐渐简化,各城市均在推行自主线上办理。截至2021年上半年,支付宝已经上线超过100个城市在线提取公积金的服务,经实名认证后即可读取公积金余额、缴存比例、缴费明细等信息。大多数地区还开通了刷脸认证功能,全程耗时只需短短几秒,有公积金贷款的用户,可通过点击“公积金贷款”查询贷款余额。

  那么,每月拿多少公积金怎么计算呢?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缴纳基数,也就是本人的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二是单位缴纳比例,单位可在5%-12%中选择。一般情况下单位与个人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是一致的,举例来说老张每月缴纳基数5000元,单位的公积金缴纳比例是12%,那单位和个人每月分别要缴纳5000*12%=600元,老张月公积金存入1200元。

  上支付宝可查求职企业信用,凭芝麻分可享租物免押金

  一方面要看好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找工作时也要擦亮眼睛。需要提醒的是,求职者在申请职位前对企业的口碑声誉、发展潜力也要考量。

  如何知道应聘企业的口碑声誉、经营状况等信息呢?可以先上支付宝对企业信息进行一番“质检”,在支付宝首页搜“企业信用”,打开“蚂蚁企业信用”小程序,输入企业名称就能看到该企业的基本信息,包括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等信息。

  如果该公司已经进行企业入驻,获得“企业已认证”标识,求职者还可以向该公司员工递名片进行咨询。在已认证的企业页面,还能看到“一分钟了解企业”,让求职者快速了解企业排名及综合水平,比如企业的背景规模、股权架构、外部评价和融资规模,这些都关系到公司发展前景。

  在专属页面上还能看到个人对企业的评价印象,在新闻咨询模块可以了解到该企业的商业动态、舆情状态,在数据地图上还能查到更详细的关联关系、司法涉诉、经营预警、经营信息和知识产权等详细信息。

  除了上支付宝可以对求职企业进行“质检“,个人信用还可以获得更加便利的生活。上支付宝搜“芝麻信用”,就有机会凭芝麻分享芝麻GO、租物租车住酒店免押金等信用服务。实际上,芝麻信用是利用云计算、机器学习等领先科技客观呈现个人和企业的商业信用状况,目前已在租赁、购物、商旅出行、本地生活等众多商业场景中通过信用科技赋能,让商户为更多用户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服务。

  手机一键预约回收旧物,节能减排还能获蚂蚁森林能量

  据统计,2021年高三考生1087万人,高校毕业生约909万人,6月迎来近2000万毕业生。离开校园前,总需要“断舍离”,将一些旧衣旧书出清。

  实际上,回收旧衣物每循环使用1kg废旧衣物可减少3.6kg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节约6000升工业用水,减少0.3千克化肥和0.2千克农药使用量;每循环使用一本250页约500克的书籍,可以节约15斤水、1斤多木材和125克煤炭,会大大降低空气环境的污染。

  因此,建议大家使用旧物回收的服务,通过手机线上一键预约,将闲置物品包括旧衣服、旧书、鞋子、包等进行回收。上支付宝搜“旧衣回收”和“旧书回收”,快递免费上门取走,可获得相应回收好礼,如蚂蚁森林能量和随机红包,目前该业务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

  被收走的旧衣旧书一方面用于公益捐赠,符合捐赠标准的衣物会进行严格的清洗和消毒,捐赠给有需要的贫困山区、小学等;另一方面将交给专业的环保再生工厂,通过物理或化学方法将旧衣物加工成农业、建筑业、工业原材料;还有一部分旧衣物将会重新用于纺织品生产,变成我们生活所需品,包括购物环保袋、汽车脚垫、靠垫等。(记者 张毅璞 实习生 李润媛)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