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奋斗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同心奔小康

  • 2021-06-13 05:3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张珍

  “两天就能收割完,你不用回来了,到时候我把钱直接转给你。”6月6日,记者来到涡阳县临湖镇崔庄村,眼前麦浪滚滚,收割机轰鸣作业,农事托管员敬开亮正在接听在外务工村民尹建侠的电话。

  作为农事全托管改革试点村,从2020年9月起,崔庄村率先托管种植3000亩小麦,从耕、种到管、收全程有专人负责,实现了“全村一块田,农民不下地,农事全托管”。涡阳县农业农村局选派专业农技人员对农作物生长进行全程跟踪服务,落实技术指导、测土配肥、良种供应、机械播种、追施拔节肥、田间管理“六统一”,保证小麦产量和质量。

  “今年午收结束后,全村剩下的2000多亩耕地,也全部由村里托管,然后交给种粮大户和农事托管员耕作。 ”崔庄村党总支书记尹哲告诉记者,“现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老人干不动,也不会操作现代化机械,农事托管既能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又能推动规模化种植、科学种植,发展订单农业,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

  农事托管让不少农民从中获益,尹建侠就是其中一个。她常年在南京务工,去年9月把家里的10亩地全部托管出去。

  “托管比我自己种要省心省力省钱,以前每到农忙都得回来,来回路费不说还耽误挣钱。现在托管了,不仅不要自己操心种地打药的事了,化肥农药种子费用还更便宜了。 ”尹建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种地,每亩旋地50元、种子90元,加上播种、收割等,不算来回路费,至少得480多元。托管后,每亩旋地35元、种子80元,合计370多元,不用操心,每亩还能节省110元。投入少了,收入自然就多了。土地托管后,尹建侠每亩净收入900元左右。

  “农事托管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则解决了‘如何把地种好’的问题。 ”涡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培训,敬开亮掌握了现代化农业机械操作技术,考取了作业证,并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学习农作物种植先进技术,成了一名农事托管员,负责管理590亩土地。

  “仅这一项,一年就能多挣6万元。 ”敬开亮对记者说,像他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崔庄村已培养了30人,他们在农事托管、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仅促进了农民增收,还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长到现在的20多万元。

  “我们推进农事全托管的同时,全力打造‘一村一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与企业合作订单农业,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临湖镇党委书记李伟告诉记者,未来他们将在全镇推广农事全托管,加强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助推乡村振兴“加速度”。(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张珍)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