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7-14 05:4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汤超 朱卓

  近日,由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建设的江淮大数据中心总平台正式上线发布,其数据交换平台由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设计搭建,为我省“数字江淮”战略打下牢固底座。多年来,科大国创以数据智能为核心技术,形成了数据智能行业应用、智能软硬件产品、数据智能平台运营三大业务板块,为政企、运营商、智能汽车、物流科技等行业领域服务,勇当科创排头兵。

  大数据打造城市智慧“大脑”

  人口聚集、交通拥挤……如今许多城市面临着“城市病”的困扰。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城市难题该如何破解?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用数字去治理我们的城市”,科大国创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走进科大国创三楼展示厅,展厅一角立着一根特殊的灯杆。它比普通灯杆粗壮得多,还配有一块黑色显示屏和监控摄像头。“这是智能灯杆,属于智慧城市项目的设备。不仅能自动感应亮灯,还在照明基础上,集通讯、监控于一体。”科大国创董事长董永东介绍,要建设“数字城市”,首先要“聚”海量数据,打“通”城市神经网络,建设城市智慧大脑,让城市学会“思考”。智能灯杆能帮助收集画面信息和实时数据,目前在上海、南京和合肥部分区域已经应用,未来智能灯杆将逐步推广开来,并增加更多新功能。

  跟随工作人员继续走进展厅内部,一块标有“数字蜀山”的大屏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大屏上布满五颜六色的三维场景展示、二维场景展示和多样化图表分析,城市管理、教育资源、政务服务等主题内容实时显示,内容丰富,一目了然。 “早在2018年,科大国创就承建了安徽省首个区域级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数字蜀山’,致力于构建‘看得见、调得动、呼得应’的数字蜀山智慧运营管理中心。”董永东告诉记者,在运营监控平台,蜀山区七大主题数据汇集到平台上,并通过大屏进行显示,让城市运行数据能够 “看得见”;在应急指挥平台中,让各种资源能够“调得动”;在民生服务平台中,提供各类民生问题的信息互联互通。

  多年来,科大国创一直致力于“数字江淮”的建设,服务于我省的数智化转型。日前,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的2021数字政府论坛上,由科大国创为合肥市包河区量身打造的“区域经济大脑”项目荣膺“2021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优秀案例”。 6月25日,江淮大数据中心总平台正式上线发布,按“1个江淮大数据总平台+16个市子平台+N个省直部门分平台”的“1+16+N”总体框架体系建设,科大国创负责设计搭建的数据交换平台,是总平台的数据汇聚交换枢纽。“科大国创负责16个地市及57个省直部门子平台的数据汇聚工作,为‘数字江淮’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为我省‘数字江淮’战略打下牢固底座。 ”董永东说。

  核心软件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在电动化、智能化浪潮中,汽车产业加速重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进入大众视野和生活。作为软件企业,科大国创也大步迈向这股浪潮,2018年,科大国创收购相关企业,开始踏足电池管理系统的研发和生产。

  在展柜里,装有电池管理系统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包看似平平无奇,但实则是一个智慧“大脑”。“可不要小看它们,它们就像是人类的‘大脑’,属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比如这款集中式电池管理系统,它能够对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电压和电池温度进行实时采集、故障诊断、短路保护、绝缘检测、充放电控制等,并与车辆集成控制器或充电机进行信息交互,保障电动汽车高效、可靠、安全运行。”董永东介绍,电池管理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电池包关键的核心部件,而新能源汽车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部件,为新能源整车提供驱动电能,电池管理系统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截至目前,电池管理系统已累计装车超20万台,在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超过5%,在细分市场全国占有率前三。产品主要面向技术要求较高的纯电动乘用车领域进行推广应用,目前的核心用户是奇瑞新能源,比如奇瑞‘小蚂蚁’。 ”董永东介绍,面向智能汽车领域,公司将依托智能电池管理系统,并发挥软件企业优势,基于人工智能算法逐步向自动驾驶领域拓展。

  除了电池管理系统,科大国创还有一个“看家宝贝”。董永东笑着问记者:“软件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比如刚刚说的电池管理系统,‘坏了’怎么办?毕竟也不能拿把螺丝刀去修。 ”

  董永东紧接着揭秘,其实软件就是由一段段代码组成,软件“坏了”,就是代码产生了错误,需要分析和验证。听着简单,但类似软件工具的研发并不容易。科大国创与中科大共建高可信工程实验室,并组建了中科国创高可信软件公司,推出了“软件中的软件”——高可信软件技术,填补了国内在软件分析和验证工具领域的空白,研发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为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军工、航天、核电等领域的软件安全可靠提供保障。

  目前,公司已经推出“USTCHCS高可信分析工具集”和“高可信软件验证平台(学习版)”等产品,其中,“高可信分析工具集”获得2020CCF中国软件大会一等奖。公司还与合肥高新区开展“数字经济支撑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推动高可信软件技术的商业化落地。

  物流云平台构建供需对接桥梁

  随着物流行业的发展,货运物流量快速增加。货物的顺利运送,要求企业和货运司机之间信息对称。而现实生活中,货运司机和企业往往存在沟通不顺畅的困扰。

  针对这一问题,科大国创以软件为主,基于数据智能核心技术和可控可信国创云设施,围绕货车ETC可信数据为基础,以“平台+服务”模式创新数智物流应用场景,自主打造了一个信息平台——智慧物流云平台,用数据智能赋能物流新生态。简单来说,科大国创为企业和货运司机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供需有效对接。

  “‘慧联运’是一个桥梁,让货及时找到人,让人及时接到货,服务于中小企业和货运司机。截至目前,‘慧联运’已有用户50万,其中活跃用户20万。去年,平台收入达到5亿元。 ”董永东介绍。

  据介绍,“慧联运”还为客户提供数智供应链、数智ETC服务和普惠数金服务,不仅是作为一个平台,更为货运司机提供ETC优惠、保险优惠、维修优惠、加油优惠等各项服务,方便驾驶员行车。科大国创积极推动物流产业的数智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探索“互联网+物流+金融”的平台模式,构建运营一体化的智能物流新生态。

  “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平台,科大国创作为深耕行业20载的高科技上市企业,坚持具有自主品牌软件系统的研发与服务,天生就是‘国产’。 ”董永东说,未来,科大国创将持续开展机器人编程和新一代AI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坚定贯彻“智慧+”“产品引领”“平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为实现“十四五”末百亿国创的伟大目标不懈奋斗。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