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8-03 23:3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2020年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通告》,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同时获得质子放射治疗系统、正电子发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统(PET/MR)准予许可,是安徽首家,也是全国仅有的5家同时获批该两项甲类设备配置许可的单位之一。

  质子放射治疗系统准予许可,是开展质子治疗系统临床性试验和医疗运营的必要条件之一。质子放射治疗系统是一个地区医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其配置不仅有严格数量的限制,更对申报医院的基础条件和人员有非常高的准入条件。主要配置给国家医学中心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所在或创建单位,需具有强大的肿瘤综合诊治能力,以及强大肿瘤放射治疗专家团队和技术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离子医学中心(合肥离子医学中心)是中国科大附一院与合肥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于一身,以国际肿瘤放射治疗技术——质子放射治疗技术为主要治疗手段,同时提供现代直线加速器放射治疗的现代化、国际化肿瘤中心。

  该系统的获批,将为中心质子治疗系统开展医疗服务提供强大助力,也将迅速提升安徽省肿瘤诊疗水平,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和“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了解到,质子治疗的适应症广泛,尤其对于生长在复杂位置的肿瘤病灶,如眼部、颅底等部位肿瘤具有精准治疗优势。主要包括:头颈部肿瘤、中枢神经系统肿瘤、胸部肿瘤、儿童肿瘤、胃肠道肿瘤、乳腺癌、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和血液系统肿瘤等。

  儿童肿瘤的质子治疗能够在提高疗效的同时大幅减少毒副反应。质子治疗能限制对儿童肿瘤患者健康细胞的辐射,从而有效地改善常规放疗对儿童带来的不可逆性的长期副作用。对于脊髓和大脑、眼、耳和口腔附近的肿瘤组织,质子治疗是理想的选择。对于肉瘤和淋巴瘤,质子治疗也可大幅减少心脏、肺、肠所受的辐射剂量。质子的特性使肿瘤周围的健康组织免于过量辐射,这意味着医生可以通过使用更高的照射剂量直接照射患者的肿瘤来提高癌症治愈率。

  目前,针对儿童及青少年肿瘤患者,以质子治疗来代替各种X射线治疗已是国际标准。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目前尚无专门从事儿童肿瘤放疗的中心,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将打造儿童质子放疗平台,更好地服务广大患儿。

  (张红雁 方雯 记者 徐慧媛 实习生 慈黛友)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