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8-04 06: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块发布了题为“建议安医大与中科大合并增加安徽医疗水平”的内容:

  建议在适当时机将安徽医科大学及所有附属医院并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医学部更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学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更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更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其他附属医院以此类推,同时安徽省立医院更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安徽省立医院”,参考清华大学和南京大学这样的院校零基础自建医学院发展几十年专业实力仍很不好,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这样院校的合并现有医科大学/医学院后医学专业实力强势崛起,本人为安徽医疗卫生事业未来考虑,建议中科大与安医大立即合并,强强联合、互通有无、互补长短,争取以中科大的品牌和平台优势、以安医大的医学底蕴优势早日实现安徽医疗水平追平甚至超越江浙沪!早日建成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关于合并后医院和医学院合并的招生和管理问题,

  本人建议:1.所有医院的管理参考现在的省立医院,由安徽省和中科大双重管理;2.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学院”的本科、硕士和博士招生分层次(比如根据层次划定高考分数线),第一层次维持中科大现有水平,第二层次对标天津医科大学、同济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水平,第三层次维持安徽医科大学的招生水平;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学院”由中科大直属,但仍由安徽省和中科大双重管理。

  对此,安徽省教育厅回复如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医学和特色文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多年来为我省经济社会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安徽医科大学是安徽省第一所高等医科院校,作为安徽医药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学校始终是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和卫生健康事业的开创者、孕育者和引领者,为安徽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

  大学的设置包括院校合并属于重大事项,需要统筹考虑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区域和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等教育资源结构布局等各方面因素,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和系统论证,认为确有其必要性和可行性后,由省政府研究并报教育部审批。

  前期,省委省政府为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将安徽省立医院并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同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组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承担学校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任务。同时,“十四五”期间,为解决安徽医科大学办学空间不足问题,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扩大优质医学教育资源,省委省政府支持安徽医科大学在肥西建设新医科中心,占地面积2001亩,一期建筑面积52.2万平方米。因此,我省目前没有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安徽医科大学合并的意向和规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安徽医科大学的发展,促进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