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9-03 06:38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刘畅司晨

  9月2日,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与上海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将在合肥高新区携手共建医疗器械检测联合实验室,推动合肥质子治疗系统项目的发展。同时,依托联合实验室,将开展高端医疗装备的研发及应用。

  记者从合肥研究院获悉,此次共建医疗器械检测联合实验室,是合肥研究院与上海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在前期项目检测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的合作领域。在该实验室建设运行中,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模式,一同攻关技术瓶颈,在质子治疗、核磁共振、CT扫描等方面开展医疗器械检测研究与转化,提升高端医疗装备的检测技术能力。

  质子治疗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放射治疗技术之一,因国内缺乏质子治疗高端医疗装备,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质子治疗装备及推动产业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一背景下,质子治疗系统项目成为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建设内容之一,该项目旨在通过引进合作质子治疗系统和自主研制国产超导质子治疗系统,整合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在合肥建设国际一流的质子治疗中心。

  记者获悉,在引进合作质子治疗系统项目上,日前,依托上海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相关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合肥引进合作的质子治疗系统检测工作,为该质子治疗设备正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奠定了有力基础。

  在自主研制国产超导质子治疗系统项目上,今年3月,合肥研究院质子治疗系统研发团队历经五年,已成功研制出国产世界上最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随后,该系统进入了医疗器械检测阶段,截至目前,全系统检测结果符合各项医疗器械标准条款,为下一阶段的临床调试奠定基础。同时,该系统的验证基地也正加紧建设中,预计明年年底,整机移机至验证基地,预备开展临床试验。(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