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9-21 06:0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永安

  “水稻基因编辑技术,这可是高科技! ”9月18日,在农交会安徽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的展台上,水稻基因编辑技术占据了显著的位置,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台上的立体模型生动展示了基因编辑技术创制水稻新种质的流程,而一旁的培养皿中则生长着采用基因编辑技术育出的水稻秧苗。 “我们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可以快速创制株型紧凑突变体,进行水稻株型改良,也可以用这个技术创制不同穗形植株和改良籽粒大小。 ”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倪大虎研究员告诉记者,利用基因编辑技术还可以开展稻瘟病、白叶枯病抗性改良,从而育出品质优、产量高又抗病虫害的优质水稻新品种。

  基因编辑技术是指在基因组水平上对目的基因序列甚至是单个核苷酸进行替换、切除,增加或插入外源DNA序列的基因工程技术,是比传统的“经验育种”更高效、更精准的作物新品种选育技术体系。省农科院水稻所从2013年开始探索新兴的基因编辑技术,已开发适于水稻基因组的广谱高效编辑工具50余套,在国际上率先建立植物非序列依赖性基因编辑工具盒和植物引导编辑精准编辑系统,并创建编辑文库介导的植物重要农艺性状定向进化策略,解决了作物设计育种重大需求中操作工具不足的“卡脖子”难题。申报或获批作物基因编辑方法等方面专利50余项,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作物编辑工具和编辑策略,创制抗白叶枯病、稻瘟病等主要病害的水稻新品种(品系)50多个,筛选优异水稻种质近百份,并有望培育出突破性水稻新品种,保障粮食安全储备技术和材料基础。(记者 汪永安)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