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9-27 07:23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张永

  国庆将至,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镇白马社区谷齐家庭农场的葡萄园里,一排排整齐的葡萄架上,果实累累,令人垂涎。十多位在此务工的村民,或采摘葡萄,或搬运葡萄,忙碌而有序。前来体验采摘、休闲观光的市民一拨接一拨。

  “这两天,合肥百果园水果连锁店要了8000斤阳光玫瑰,几个社区团购加起来也有4000多斤。阳光玫瑰批发价10元一斤,价格虽高,但大家都喜欢。”正在组织务工村民采摘葡萄的农场负责人谷齐告诉记者,他家的葡萄主要销往合肥市区的百果园、谊品生鲜、华联超市、永辉超市等,还有一部分为采摘销售。

  在长临河镇,近年来充分发挥地处合肥近郊的区位优势和巢湖岸边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和休闲农业。目前全镇设施农业中,水果类面积达2110亩,以葡萄、蓝莓、西瓜、火龙果为主。“其中,葡萄650亩、西瓜600亩、火龙果460亩、蓝莓220亩。水果产业逐步做大,不仅助农增收,而且美化环境,有利乡村旅游发展。”

  而在合肥全市,从巢湖之畔到江淮分水岭上,合肥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农业变产业、园区变景区、产品变精品、劳动变活动,采摘、民宿、旅游……全市休闲农业迎来蓬勃发展,打造发展了一批集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场所,从而满足城乡人民多样化需求。

  例如,合肥市已经打造了长丰青峰岭、巢湖尖山湖、庐江黄山寨等为代表的一批都市农业田园综合体、观光采摘园;依托农业、农事、农房和农家饭菜,开发了肥东县长临河六家畈、四顶山,庐江县汤池、万山等乡村旅游集聚区,巢湖厵乡、蜀山小岭南等民宿村。据统计,合肥市在2020年乡村旅游接待达到2207.32万人次,旅游创收121.26亿元。

  合肥市仅仅是全省休闲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全省来看,安徽省一直致力于促进农业农村产业融合,推动农业与文旅、康养、科普等产业融合发展,5年来,全省景观农业、创意农业、功能农业等新产业、新模式蓬勃发展,“农业+”多业态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成。2019年,全省休闲农业接待游客达2.08亿人次,综合营业收入820亿元。2020年,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全省休闲农业全年接待游客仍然达到1.5亿人次,综合营业收入650亿元,带动农户就业59.5万户,“美丽田园,休闲安徽”的金字招牌深入人心。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