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10-15 01:0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冬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14日,2022年国考公务员招录考试公告发布,全国招录岗位共计16745个,合计招考人数31242人。今年的考试公告有哪些新变化?

  涉皖岗位438个 招录884人

  2022国考报名自10月15日起正式开始。报考者可于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进行报名并提交报考申请;于10月15日至10月26日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资格审查结果;于11月1日0:00至11月7日 24:00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并缴费;于11月22日0:00至11月28日12:00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打印准考证。公共科目笔试时间11月28日,专业科目笔试时间为11月27日下午。8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测试,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职位、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职位以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笔试时间为11月27日下午。

  相比2021年国考,招录岗位增加3573个,同比增长27%,招考人数增加5516人,同比增长21%。2022年国考涉皖岗位共有438个,合计招考人数884人,较上一年增长26%。综合近几年数据来看,招录人数整体呈增长趋势。

  基层工作经历计算时间明确

  2021年公告提到“公共科目笔试对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职位分别命制试题。所有报考者均需参加公共科目笔试。”2022年公告提出“公共科目笔试试卷分为3类,分别适用于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所有报考者均需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公共科目笔试试卷由2类分为3类,增加了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行政执法类职位的试卷类型,试卷分类分级原则更加明显。

  同时今年的公告对基层工作经历的概念做了清晰的界定: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在县(市、区、旗)、乡(镇、街道)党政机关,村(社区)党组织或者村(居)委会,以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工作过(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不在此列)。在军队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的经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曾在市(地、州、盟)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直辖市区(县)机关工作经历视同为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历计算截止时间为2021年10月。

  税务相关专业的考生选择多

  2022年国考涉皖岗位各部门共招录884人,其中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岗位招录人数最多,共计招录700人,占涉皖岗位总招考人数的79%。“税务相关专业的考生将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安徽省地震局、财政部安徽监管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华东地区管理局,这三个部门均只招1人,报考这三个部门岗位的考生压力将会比较大。”安徽华图校长巩嗣清分析道。

  2022年涉皖岗位县(区)级及以下部门共招考人数为740人,占涉皖岗位招考总人数的84%,市(地)级部门招考人数为125人,省(副省)级部门招考人数为19人。巩嗣清认为,据此可见国家还是希望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投身于基层建设工作。

  据安徽华图分析,涉皖岗位中财政类、经济金融类以及法学、中国语言文学类等专业可报岗位数相对较多,其中,财政学类、财会审计类专业考生可选择岗位数在200个以上;2022年国考招考岗位针对学历要求主要集中于本科学历及以上,大专学历岗位招考人数为7人。此外,2022年国考涉皖岗位共有306个岗位要求应届生身份,合计招考人数596,占涉皖岗位总招考人数的67%,“国考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优势还是比较明显,当然非应届生依然有较多岗位可以选择。”(记者 徐慧冬)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