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10-23 21:1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用科技引领时代发展,让科技推动世界进步。10月22日,第十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在安徽芜湖开幕。本届科博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芜湖市人民政府等承办,以“科创科普两翼齐飞,创新创造决胜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最新科技成果。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宣布科博会开幕,安徽省政府副省长张红文出席并致辞。

  展览面积3.5万平方米,“大国重器”集中亮相

  作为我国科普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展会,本届科博会围绕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和“科创中国”两大品牌,设置系列重点内容。

  展区总面积达35000平方米,分为展览展示、论坛研讨、支撑活动三大版块。其中,展览展示包括战略科技科普板块、数字中国科普板块、健康中国科普板块、科学教育科普板块、科普文化创意板块、科普设施建设板块、机器人暨智能制造等7大板块;论坛研讨包括战略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机器人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青少年科学教育发展论坛、科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4个论坛;支撑活动包括长三角科技志愿者服务联盟年会、最新科普研究成果和科普场馆建设信息发布、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宣传推介等4项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科博会集中亮相了一批“大国重器”:嫦娥五号、天问一号、九章量子计算机模型、火眼实验室等。参展企业也有不少,且多为“头部”公司,包括华为、小米、京东、智飞生物、圣美孚科技等知名科技企业。

  此外,本届科博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打造“线下展会、线上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场景模式,为科博会提供“云参展”“云展示”“云直播”“云洽谈”“云服务”等服务,搭建优质科普资源线上展示、洽谈、交易平台,推动科博会数字化转型,实现“永不落幕的云上科博会”。

  全国20个省市及世界11个国家和地区235家参展商带来“看家”新产品

  记者了解到,本届科博会共吸引来自全国20个省市及世界11个国家和地区的235家单位参展,参展展品4000多件(项),参展商纷纷亮出“看家”新产品,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接触其开发的科技新产品、体验高科技产品的魅力。

  来到1号馆的共享大厅,几台服务性机器人正在四处“溜达”,它们分工各有不同,有迎宾的、有扫地的,还有专门游走于场馆里给空气喷雾消毒的……吸引现场观众频频驻足观看与互动。2号馆以“科普中国”和“科创中国”为主线,重量级展品众多,既有逐梦太空的“大国重器”,也有贴近大众的人工智能和智慧医疗应用。

  一楼的F厅为健康中国科普展区,由安徽(皖)籍专家学者实业家联谊会组织的8家参展企业格外引人关注,这支小而精的参展团带来了最新科研成果,为科博会增色添彩。有专门为心血管疾病、中老年人群提供心肌梗死、脑卒中突发前预警服务的智能可穿戴终端设备——安顿手表;有用于术前规划、术中导航、术后康复的3D打印医疗技术;还有为中国永久空间站成功研制航天中医四诊仪,以及基于世界性难题阿尔茨海默病的创新药物的研发新品等。

  张玉卓书记、张红文副省长巡馆来到皖籍联谊会展区,驻足了约10分钟。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安徽(皖)籍专家学者实业家联谊会会长李明自任解说员对皖籍联谊会展区整体情况进行介绍。张玉卓书记、张红文副省长仔细听取讲解后,高度赞扬皖籍联谊会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服务地方经济,助力安徽经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国家级科普产品展会,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自200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9届,累计有3000多家国内外厂商参展,展示的科普产品近4.3万件,交易额45亿多元。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