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10-26 07:10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刘静文

  10月25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近日,宣绩、池黄高铁新线建设迎来新进展,宣绩高铁进入空中架梁阶段,池黄高铁最大跨度连续梁完成墩顶首浇。

  宣绩高铁进入空中架梁阶段

  纵贯皖南腹地、串联名山胜水的宣绩高铁,迎来由地面施工转入空中架设的重要节点,首片预制箱梁成功架设,标志着宣绩高铁进入箱梁架设阶段。

  首片预制箱梁长32 米、重800吨,位于邵村特大桥。地处皖南山区的宣城至绩溪高铁,沿线重峦叠嶂、河湖盘曲,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桥隧比高达86.7%。皖赣铁路安徽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以创建“三个一流”为目标,克服多层岩溶空洞、超厚砂卵石层、地下暗河等地质困难,积极开展技术攻关,采用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等作业方式,有效提升了工程质量。

  宣绩高铁正线全长111.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为双线无砟轨道,其建成运营后,将显著缩短苏、皖、赣等地时空距离,对旅游资源开发和推动乡村振兴,促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池黄高铁最大跨度连续梁完成墩顶首浇

  此外,记者了解到,近日,池州至黄山高铁建设迎来重要节点,全线最大跨度连续梁完成墩顶处首个0号块的浇注,标志着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取得新突破。

  “0号块”是指桥墩正上方墩顶处最先浇注的单元。此次完成的0号块,面积有151.7平方米,接近半个篮球场大小,位于白沙铺特大桥63号主墩的正上方,其62至63号主墩间连续梁跨度为128米,是全线由上下行单线并为双线的会聚点,是全线跨度最大,设计施工难度最大的连续梁。为攻克0号块结构复杂、钢筋密集和捣固困难的难题,皖赣铁路安徽公司等各承建和参建单位,持续优化施工方案,认真落实技术交底,严格施工作业标准,采用智能喷淋系统和三维可视化建模施工工艺,确保0号块浇注一次成优。

  池黄高铁位于皖南山区,正线全长121.4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计新建池州、九华山、黄山西、黟县东4座车站,全线特大、大中桥梁55座,隧道34座,桥隧比高达89%。该线为穿越九华山、太平湖和黄山三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黄金旅游线。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