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11-20 19:28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人民网合肥11月20日电(赵越、张俊)“电力全科医生”、泛半导体产业智能装备、可以跟人对弈的智能机器人、折叠屏笔记本电脑……11月20日,人民网安徽频道探访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时发现,一大批“科里科气”的合肥元素惊艳亮相,让人感受到合肥制造的魅力。

  合肥中科类脑展示的输电云台相机。人民网 张俊摄

  “这几台机器堪称我们的‘电力全科医生’,可以做到‘望闻问切’四个功能。”在人工智能产业展区展台上,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电力行业解决方案负责人黄坤介绍说。

  据他介绍,“电力全科医生”通过模拟传统中医“望、闻、问、切”的过程,全方面地监测和解决变电运维领域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大型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如果出现异常情况,“鼻子”能非常灵敏地探测到有害气体;“耳朵”可以通过机器运行发出的声音判断其运行效率。再加上类脑边缘盒子,就可以对所有状态信息进行实时处理。“大会期间,合肥中科类脑智能将对能源、工业等领域的十多种最新研制产品进行全方位展示。”

  泛半导体产业智能装备生产企业——合肥欣奕华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今年再次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

  近日,由该公司开发的首台硅基OLED蒸镀机成功导入台州观宇科技有限公司量产线并完成全彩点亮,而这台硅基OLED蒸镀机的模型也在本次大会展出。

  “我们非常看好OLED显示技术的未来发展,我们研发的硅基OLED蒸镀机已实现多台销售业绩,希望通过此次世界制造业大会,将产品做进一步的推介。”合肥欣奕华相关负责人表示。

  工作人员与科大讯飞iFlyGo(飞狗)弈棋机器人下围棋。人民网 张俊摄

  在人工智能展区,一款来自科大讯飞的智能围棋博弈机器人iFlyGo引来了围观,面对这样一个可以下围棋的机器人,有人忍不住与它对弈了一场。

  从外观上看,这款机器人就像一个折叠的机械手臂,手臂前端的吸盘可以将棋子吸起,再通过算法,根据对手下子的情况进行布局。“iFlyGo运用了感知智能、运动智能等多种技术,是一个专业且有趣的机器人。”科大讯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这款机器人的棋力已经达到了专业九段,并可以应用于围棋训练领域,有针对性地训练棋手的围棋策略。“在训练过程中,它能够提供许多辅助信息,让专业棋手进一步开拓思维,也能让更多的青少年爱上围棋文化。”

  作为合肥本土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容知日新现场展出云诊断中心和多款智能传感器。

  “智能传感器是‘眼睛’,能源源不断收集数据,让设备的状态一览无余;云诊断中心是‘大脑’,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赋予数据价值,让设备运维模式变得更加智能。”容知日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云诊断中心已接入60000余台设备,主要服务煤炭、电力、钢铁、石化、水泥及轨道交通、电梯、汽车等行业。

  联宝科技展示的全球首款折叠屏笔记本电脑。人民网 张俊摄

  一批批硬核科技的亮相,凸显了合肥制造业的强劲实力。近年来,合肥扎实推进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战略,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经济呈现有速度、有质量、有竞争力、可持续的发展态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国盾量子展示的量子保密手机。人民网 张俊摄

  “十四五”期间,合肥市还将以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着力点,实施“强核、强基、强链、强企”等重点工程,优化制造业发展生态,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推进制造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中笃定前行。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