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12-04 06:1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彭旖旎

秸秆代木.png

  秸秆代木

02.png

秸秆制衣

以秸秆为原料种植出的赤松茸.png

  以秸秆为原料种植出的赤松茸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制衣能抗菌、种菇口感好、代木无甲醛。12月3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开幕。3万平方米的展区里涵盖装备、技术展区、地市展区以及网上展厅,吸引不少参观者和客商的眼球。
  圆润饱满、色泽艳丽,亳州展区里一盒一个月前种植的赤松茸菌已经破土,探出了红褐色脑袋,散发出淡淡清香。较于市面上其他菇类,这种以秸秆作原料的赤松茸拥有红伞伞、白杆杆的菌身,格外惹人喜爱。
  “种植一亩赤松茸能消耗二十吨秸秆,花生壳、牛粪等都可以利用上。”亳州谯嘉生物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同志说,种植赤松茸最大特点是消耗农作物废料,目前每公斤市场批发价30至80元。
  同样被赤松茸淡淡香气吸引的还有来自黄山的专业观众。在得知赤松茸种植投资小、不占地、见效快后,他们围着展商咨询种植方法,“赤松茸市场效益好,还能用秸秆种植,回去以后,可以在我们村里推广!”
  一走进合肥展区,记者就被印有“不砍一棵树、不用一滴胶”的木板所吸引。“这些木板百分之六七十的原料都来自秸秆。”梅塞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将秸秆磨成粉,加上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分子材料挤压制成木板。不加一滴胶水制成的木板既可防水又能有效阻燃,不含甲醛,可实现即装即住,已应用于不少学校和医院,市场价和实木木板差不多。
  在蚌埠展区,玉米、秸秆与服装、家居也正进行着关联。“以聚乳酸为例,从秸秆出发,进行纤维提取、生产、应用,这既是循环经济,也有效发挥了材料抗菌等特点。”丰原生物市场部专员周国微向记者介绍,因聚乳酸抗菌具有与人体肌肤相近的弱酸性特点,他们与特步合作制成一款防晒衣,相较其他品牌防晒衣抗紫外线、抗菌效果更好。
  “聚乳酸纤维废弃物可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是完全生物降解,实现真正的环保。”周国微说,与化纤产品相比,聚乳酸纤维的规模化还不够,价格要高于常用的涤纶纤维,未来将努力提升产能和降低生产成本,让这种新材料产品,更好地走进日常生活。
  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被誉为“捡回另一半农业”。近年来,安徽用小秸秆链起大产业,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举办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通过博览会,引进一批国内领先技术和领军企业。“安徽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4800万吨、畜禽养殖废弃物5600万吨。这是难以处理的污染源,更是蕴含宝藏的再生资源!”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增权表示,安徽将把产业化项目作为推动农业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的重要抓手,从田间捡回另一半农业,全力打造成全国“两利用”创新高地、科技高地、产业高地。(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