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1-14 07:02
  • 来源: 合肥发布
  • 作者:

  合肥在昨天启动了

  全员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

  此举引发了合肥市民的极大关注。

  这是在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这座城市第一次采取这样的非常措施。在目前尚无确诊疫情发生的背景下,合肥为什么要这样做?合肥此次“非常之举”的背后又透露出哪些重要的疫情防控信号?

  首先,

  这折射出合肥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

  已变得更为严峻和复杂,

  这座城市已经感受到了

  更为沉重的防控压力。

  一方面,国内多地疫情散发,不容乐观;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已经登陆,并开始局部传播。另一方面,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骤增。对一个近千万人口的交通枢纽城市而言,既要面对防不胜防的外来疫情传播,又要做到万无一失的防控,其难度可想而知。

  在这一背景下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说明合肥完全摒弃了任何侥幸心理,全力在为随时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做最充分的准备。由于预登记需要全体市民的配合,所以这样的准备会以通告形式让人们得以知晓。而更多人们看不见的准备工作早已展开,预登记不过是这个城市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中的冰山一角。这样的“一角”无疑会让疫情防控严峻态势下的市民有了更多的安全感。

  其次,

  此举的关键则在于一个“预”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虽然合肥目前仍然无恙,但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才是最好的防守。疫情防控事关一个城市的民生福祉,更事关全国的抗疫大局,绝不应被动地坐等事到临头,才去临渴掘井,江心补漏。更关键的是,这个“预”字卡得很精准。只是作预登记,并非进行全员核检。

  一方面,要着眼当下,在疫情尚未发生的情况下,把对市民的生活干扰和成本付出降到最低。另一方面,又要对未来可能的不确定性保持前瞻。其实,疫情发展到今天,最大的威胁已非病毒本身,甚至不是几例确诊病例,而是大面积的扩散传播。

  因为当下病毒的致死率并不高,少数病例的出现也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被清零。对局部地区性疫情而言,大面积失控的扩散传播才是最可怕的后果,而此次全员核检预登记正是精准地针对这一情况而做出的预防和预控。因为实战经验早已表明,在疫情发生后,全员核检仍是控制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最有效的手段。但对于任何一个近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而言,在仓促之间组织如此大规模的全员核检都无疑将是一个异常繁难艰巨的任务。而通过预登记,则能提前摸清人员底数,并合理安排采样点位。一旦发生疫情,就可以快速、高效、精准地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科学配置检测资源和防疫物资,市民们也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应去哪里采样,应该如何高效地配合检测,这样不仅能减少等待排队时间,极大地提高检测效率,更能很好地避免扎堆聚集,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因此,这个“预”字体现出的不仅是责任担当,更是治理能力。

  最后,

  启动全员核检预登记

  本身也是一颗信号弹,

  一颗让所有人

  继续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的信号弹。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安徽省及合肥市的疫情防控整体保持着平稳态势,所谓承平日久,往往就容易让一些部门或个体或多或少地产生了松劲麻痹思想,以及侥幸懈怠心态,这本身就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最大风险点。而此次启动全员核检预登记,无异于对这类麻痹思想和侥幸懈怠心态做了一次当头棒喝。这既是一次全员预登记,更是一次全员预警,预警所有人当下都必须将疫情防控这根弦绷得更紧。只有人人做好防疫的战斗员,才能让疫情防控的堡垒更加坚实。

  当下,合肥正直面最艰险的疫情防控挑战,合肥也无惧于未来可能出现的种种不确定性。因为这座城市在疫情防控中始终都抱有一个确定的信念,那就是“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聚智积力的合肥会一直在疫情防控之路上勇毅笃行。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