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1-18 00:2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国远 方萍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对关节置换后存在髋臼缺损、需要关节翻修手术的患者,目前主要通过3D打印方式定制缺损假体或采用进口的填充块来修补骨缺损,但这两种方式不是存在价格高、订制周期长的问题,就是与有血有肉的患者个体关节骨缺损实际情况存在差距。”如何解决临床难题、最大限度造福需要髋关节翻修的患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骨科尚希福教授团队在关节置换、关节翻修临床和研究领域不断探索创新,在国内率先自主设计研制高适形性髋臼骨缺损填充块并在临床开展探索性治疗,为需要髋关节翻修的患者开展“组配式”翻修,缩短手术时间,患者恢复效果好,目前无患者出现不良反应。前期临床探索性治疗的随访结果已发表在国际矫形与创伤外科学会(SICOT)官方杂志《国际矫形外科学》(《International Orthopedics》)上,引发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目前,这一新型骨缺损填充块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有望投入批量生产。

  四处求医的内蒙姑娘:我还不到四十岁,不想在轮椅上度过一生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王萌(化名),今年35岁,从小就被诊断为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6岁时就不得不接受关节置换手术。随着年龄的增长,置换的髋关节部位逐渐出现疼痛不适、关节活动严重受限的情况,严重影响学习生活。16岁那年,家人带着王萌来到国内著名的关节外科中心再次手术,对病变的右侧髋关节进行彻底修复重建。就在王萌和家人再次点燃美好生活希望的时候,命运却没能眷顾这一家人。2004年,18岁的王萌右侧髋关节再次出现疼痛症状并逐渐加重。近年来,王萌已经无法负重行走。

  “我还不到四十岁,不想在轮椅上度过一生。”家人带着王萌再次踏上寻医之路。通过搜集网络资料的方式多方打听,在热心病友的帮助,王萌来到了安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骨科主任尚希福的门诊。

  尚希福对王萌的病史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病变的关节进行了体格检查。结合近期的影像学检查结果,尚希福告诉王萌和家人,过去的髋关节置换手术,关节活动界面多采用金属对聚乙烯(塑料)界面,使用一定时间后聚乙烯容易出现磨损,产生的碎屑会激活破骨细胞,破坏关节周围的骨组织,这也导致了王萌早年置换的髋关节假体出现松动的情况。当务之急就是需要再次手术,对髋关节缺损的骨组织进行修复重建。

  新型填充块:让更多关节翻修患者迈出新生活的第一步

  将王萌收治入院后,尚希福带领团队对病情进行了仔细分析。影像学检查提示,髋关节松动的髋臼假体和聚乙烯磨损碎屑已经造成髋臼周围大量的骨缺损,属于Paprosky ⅢA 型缺损。

  “髋臼缺损Paprosky 分型中,III 型骨缺损的处理是最为棘手的。”尚希福说,王萌常年疼痛无法行走正是这个原因,二度翻修,手术难度非常大,但是不修复,情况只会越来越糟糕。尚希福带领团队讨论后,针对王萌的病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决定采用新研制的高适形性髋臼骨缺损填充块对王萌病变的髋臼进行重建,让人工关节发挥正常功能。

  手术进行的十分顺利,一个多小时完成,术中王萌没有输血。手术当晚查房,尚希福来到病床边告诉王萌,可以下床活动了。可经历过多次髋关节手术、术后恢复痛苦漫长的王萌难以相信,始终不敢下床。治疗组医护人员多次耐心沟通,第二天一早,王萌在医生和家人的鼓励和帮助下,终于鼓起勇气下地活动。这是迈向新生活的第一步。王萌满脸笑容,但两眼间泛起的泪花诉说着这一路的艰辛和不易。

  目前,王萌已出院回内蒙老家继续康复。尚希福和团队医生也提醒她和家人,由于经历过多次髋关节手术,王萌还需要循序渐进行康复,但生活质量一定能大大改善。

  在通过医院伦理审查并获得患者知情同意后,尚希福团队已将这一新型填充块应用到像王萌这样的数十位复杂髋关节骨缺损患者的临床探索性治疗中。相关随访数据显示,新型填充块的应用可以有效恢复髋关节的旋转中心功能,帮助患者在术后关节早期活动中获得必须的稳定性;同时,钛合金的材质和特殊的形状可以实现填充块远期与身体原有骨质的有效整合,让患者受益。相较传统的定制式假体或进口骨缺损填充块,等待和手术时间大大缩短,手术创伤也进一步减小,没有患者出现不良反应。

  喜欢琢磨手术的医生:满足患者需要,解决临床问题

  患者的需求和临床治疗中遇到的问题指引着医学研究和创新的方向。“任何手术都是有创伤的,我们前期的一系列在骨科手术入路、手术方式方面的创新,都是以减少患者损伤、加速患者康复为目标的。”尚希福说,受限于以往假体设计和制作工艺的缺陷,以及髋关节置换手术适应症的不断扩大和患者人群的逐渐年轻化,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需要接受翻修手术。

  据尚希福介绍,过去对王萌这种复杂的髋臼骨缺损病例,关节外科医生只能求助于定制式假体或者进口骨缺损填充块。定制式假体是针对不同患者量身定做的假体,每个患者个体存在差异,相互之间难以借鉴使用,不可避免增加了设计制作成本和等待周期,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所以很多时候,医生往往建议患者选择使用进口骨缺损填充块,但是同样价格不菲。此外,这种填充块存在的设计缺陷,难以与缺损部位很好契合,也给医生手术和填充块的安装重建带来困难,大大增加了手术时间和患者创伤。

  “我喜欢琢磨手术,手术成功了,失败了,我都要分析原因,要对患者负责任”。尚希福带领团队总结分析相关病例资料,从患者需要和临床问题出发开始了研发创制之路。“髋关节翻修患者的髋臼骨缺损大小和范围各不相同,为此,我们设计了具有高适形性的髋臼骨缺损填充块,通过术中对填充块和翻修臼杯的适宜组配,能够满足不同大小和形状的骨缺损重建需求。”

  从新型填充块的创意灵感、设计草图绘制到形状改进,从材质挑选再到成品改进,最终应用于临床探索性治疗,这一路走来,尚希福有着太多的感触。“医院近年来都在不断加大对临床创新工作的全方位支持,这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前期临床探索性治疗取得的良好效果以及国际骨科权威期刊对随访结果的充分认可,更坚定了我们继续把这项工作推进下去的决心。”(李国远 方萍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