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2-13 06:0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北京冬奥会赛事正酣,赛区美食也备受各国运动员和记者欢迎,但你知道他们端的是什么“饭碗”吗?

  2月10日,记者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餐厅点单,片刻之后,智能机器人便推出一碗热气腾腾的香菇鸡块煲仔饭。米色的餐盘和碗勺,手指敲击,声音清脆,看似塑料,其实是安徽丰原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可降解环保餐具。

  “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官方生物可降解餐具供应商,我们提供28个种类、总量几千万件(套)餐具,包括一次性的刀、叉、勺、餐盒、餐盘、吸管,可重复使用的碗、杯子、筷子、勺子、盘子等。”丰原生物董事长陈礼平说。

  绿色,是北京冬奥会的鲜亮底色。北京冬奥组委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尽可能地减少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加快推进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的场景应用。经过北京冬奥组委层层筛选,丰原生物从30多家同类企业中脱颖而出,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延庆、张家口全部3个赛区提供可降解餐具。

  丰原生物可降解餐具的材料是聚乳酸,而聚乳酸是玉米、秸秆等生物质原料经过发酵提取得到乳酸,再聚合而成的全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具有低碳、绿色、环保的特点。聚乳酸制品在使用后可完全生物降解,在降解过程中没有微塑料和有毒有害气体产生,是环境友好型材料的典型代表。

  “聚乳酸来源自生物基,是医用可吸收缝合线、免拆骨钉的原料,可以简单认为就是用大家喝的‘酸奶’加工而成的,安全无害。 ”陈礼平介绍,丰原生物历时一年多研发和检测,推出的“高耐热聚乳酸片材及其制品关键技术”经安徽省科技厅认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这项技术应用于供奥产品,保证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聚乳酸餐具的原料为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吸收二氧化碳,与传统的石化产品相比,生产一吨聚乳酸可减碳3.2吨。陈礼平说:“为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我们需要有新的绿色产品替代传统材料,而聚乳酸低碳、绿色、环保的特点,已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全产业链聚乳酸生产企业,我们率先在全国突破聚乳酸‘卡脖子’技术,目前正在迅速扩大产能,为中国材料行业的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