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3-27 05:4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聚变合肥”新征程,“夸父逐日”新起航。 3月26日上午,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在合肥正式交付启用。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是合肥获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后首个落户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作为“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CRAFT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建设内容之一,分为主体工程和园区工程。园区顺利交付启用是其主体工程建设和运行的基础。该设施全面建成后将是国际聚变领域参数最高、功能最完备的综合性研究平台,为聚变工程堆核心部件的研发和聚变工程堆的建设保驾护航。

  CRAFT园区工程建设地址位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主要建设科研楼、实验厂房、用户设施建筑及相关配套工程。2018年12月14日,园区工程开工建设。 CRAFT主体工程由超导磁体研究系统、主机及偏滤器研究系统两大部分组成,目标是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超导磁体研究系统和主机及偏滤器研究系统,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研究提供粒子流、电、磁、热、力等极端实验条件。 2019年9月20日,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立足自主创新,在材料综合性能研究、导体磁体性能研究、高温超导磁体、中心螺管、真空室、偏滤器部件、等离子体与材料相互作用、辅助加热系统、遥操作系统、配套支撑系统等方面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设备研发,取得了系列成果。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全面建成后,可为我国聚变堆核心部件研发和建设提供核心技术基础,为开展聚变堆条件下热与粒子排除关键问题研究、大规模低温和超导技术研究、强流粒子束与基础等离子体研究以及为能源、信息、健康、环境等交叉前沿领域提供研究平台和强大的技术支撑。 CRAFT设施建成后将向社会全面开放共享,服务于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科学技术研究,促使自主掌握中国聚变工程堆关键技术,加快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进程。(记者 汪永安)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