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 2022-05-02 05:5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今年3月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频次和规模明显增大,全省115所高校根据实际情况,相继实行校园静态封闭管理。这段特殊时期,各高校纷纷行动,在筑牢疫情防控网的同时,通过组织多彩活动,把疫情防控变成了沉浸式“思政大课堂”,让大学生们感受温暖、学会担当、坚定信仰。

  在安徽师范大学,面对两个校区几万人的师生核酸检测工作量,音乐学院党员师生第一时间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之中。每天早上8点到中午12点,前后12轮的核酸检测,他们身穿防护服,克服疲劳,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核酸检测各项服务工作。各班级的党员、班干、学生会成员在核酸检测现场主动承担班级人员点名、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了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音乐表演专业的同学还在核酸检测现场拉起了小提琴,演奏经典曲目为现场师生和工作人员舒缓情绪、鼓劲加油。

  年轻党员辅导员王诣霏在了解到学生理发难的实际情况后,立即购置理发设备,学习理发技术,充分利用午休时间,帮助学院男生理发,深得同学们好评。除此之外,学院主动配合学校有关职能部门,选派20名党员、团员清扫校园垃圾,维护校园环境。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打动了学生们的心。大家互相鼓劲表示:“战疫虽然艰难,但我们仍然可以发一分光、施一分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好成绩! ”

  近年来,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依托学科专业特色,坚持艺术来源人民、服务人民的育人理念,充分发挥艺术引领人、塑造人、鼓舞人的积极作用,用原创作品发声,以经典舞蹈传爱,同心同向,为抗疫助力。学院开展了“同心抗疫”原创音乐作品大赛、配声大赛等,师生纷纷用音符表达出对抗疫的必胜信念。 83岁的退休教师党员辛祥利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笔耕不辍,坚持用作品发声,围绕抗击疫情和建党百年创作《行走在抗疫一线》等原创作品10余首,谱写并录制《百年风华正青春》主题歌曲,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教育引导青年在抗疫大战中坚守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学生们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自发举办草地音乐会,让疫情封校期间的同学们释放了压力,学生自弹自唱原创歌曲深受喜爱,大家自发参与到音乐会中,气氛热烈。

  “我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这是正在参加中央电视台“2022年五四特别节目”录制的安师大音乐学院舞蹈团师生在排练期间进行党课学习时的铮铮誓言。舞蹈团师生还组织开展了“云”上舞蹈课堂,鼓励学生编创作品,用舞蹈抒发对祖国的热爱,致敬抗击疫情的英雄们。他们的原创抗疫舞蹈《天使告诉我》获得了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表彰,创作的《团结“艺”心,“舞”所不能》和《青年说》在网络上热播,社会影响力广泛。

  记者 陈婉婉 通讯员 张宇豪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