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或将动员更多药房参与 方便居民就近就便采样

  • 2022-05-17 06:58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孙玮 王慧惠 陈三虎 汪漪

  5月16日,合肥市蜀山区、包河区、经开区、高新区启动开展每五天1次的常态化免费核酸检测,这也是蜀山区的第七次区域核酸检测。当日上午,在蜀山区琥珀街道淠河路上的百姓缘药店门前,药店店长许梅穿上“大白”防护服,为附近居民开展核酸采样,这代表着蜀山区首个由药店参与的区域核酸采样点开始试运行。据介绍,该区通过前期摸排协商,或将动员更多药房成为“采样点”,方便居民就近采样。

  买菜后顺便做个核酸采样

  “早上本来准备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队的,出门一看,门口就有一个,好方便。”当日上午11时许,在淠河路经营餐饮的裴女士在药店门口排队,几分钟就完成了核酸采样。在她之后的李阿姨,手上还拎着一袋菜,“刚买完菜,从菜市场出来就看到这个采样点,赶紧过来了。”

  在该采样点,排队队伍并不长,不需长时间等待,但由于该点位处长江路与淠河路交口,人流量大,不断有行人拐过来采样,效率高,工作一直不停歇。经常有行人经过时顺便打听采样几点结束。

  在四顶红帐篷下,身穿防护服的药店店长许梅正忙着为居民采集核酸样本。在她的工作“前端”,药店员工倪霞正拿着设备扫描居民的安康码、查验健康信息。来自琥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梁凯则站在一旁,指导许梅和倪霞开展核酸检测,对检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及时提醒。

  “哨点”变身“采样点”

  据了解,在总结前几轮区域核酸检测经验的基础上,合肥市蜀山区响应“探索将符合条件的药店、诊所等增加采样功能,让执业药师、医师成为采样员,让‘哨点’也成为‘采样点’”的相关要求,与辖区药店、诊所进行联系沟通。

  “我们周末得到消息,街道内淠河路上的这家药店参与区域核酸采样,立即进行了对接。”琥珀街道社会事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接过程中,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对药店具有相关职业资格、具备一定基础的人员进行了培训,包括穿脱防护服、正确佩戴口罩防护罩、样本采集的正确操作以及应急处置等。

  琥珀街道常住人口有7.12万,每轮约有5-6万人会在街道内参与区域核酸检测,而该辖区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内,医疗机构仅6家,要完成37个点位的采样,“基层人手紧张,采样的工作量非常大,急切需要其他力量的补充支援。”

  5月16日,作为蜀山区首个参与区域核酸采样的药房,百姓缘药房成为琥珀街道的有力补充力量。在该街道,紧邻居民生活区的药房共有27家。

  全区或将投用17个药房点位

  据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首个试运行的药房选择淠河路,因为该点位毗邻合肥市三里庵商圈,周边有大型商场、餐饮以及菜市场等,多为重点人群,且点位正处地铁出口,人流量大,交通便捷,作为核酸采样点,能极大地方便周边市民及经营户。

  初步统计,当日该药房点位共为800余位市民提供了核酸采样服务。“以前是别人给我们做核酸,今天换做我们当‘大白’,才真实地感受到街道社区工作的不容易。”而许梅正确规范的操作,也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居民们认为这样的核酸检测点位很方便,很多人在买药的同时,就直接进行了核酸检测,不用再另跑其他的地方。

  琥珀街道社会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总结试点经验、推广这一做法,也呼吁辖区更多有条件的药店、诊所积极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在减轻社区医院、大医院医护人员检测压力的同时,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据介绍,经过沟通协商,蜀山区或将有17个药房作为点位参与区域核酸采样。

  孙玮 王慧惠 陈三虎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