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5-23 05:3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通讯员 代慧康

  每到周日下午3点半,蒙城县庄周街道东光社区的红色电影放映、红色故事宣讲都会如期进行。“‘三点半红色历史课堂’已成为当地群众汲取‘红色营养’、传承‘红色基因’的‘文化粮仓’。 ”东光社区党委书记李峰告诉记者。

  “有一位战士赶马车,马受惊冲向了人群,这位战士用自己的身体紧紧贴住受惊的马,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5月8日,在东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0多岁的退伍老兵陈传国是当天的红色故事会“讲师”。他从部队里的经历讲起,回忆了过去的峥嵘岁月,勉励大家发扬红色精神,传承好革命传统,用知识和力量建设祖国。

  让“红色营养”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这是东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三点半课堂”的初衷。社区结合红色电影的放映,吸引家长带着孩子参加课堂活动。

  “以前孩子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刷手机,关注的内容多是动漫、游戏等,有了社区‘三点半课堂’后,孩子变了。”家长白洁对记者说,她的女儿和孩子们一起观影、听讲座、参加集体活动,已逐渐改掉了玩手机的习惯。

  孩子喜欢、家长支持,在“三点半红色历史课堂”吸引不少青少年后,蒙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送来了科普仪器、补充了红色书籍,并安排专人对社区各项活动和课程进行指导。 “三点半课堂”的活动载体越来越丰富、内容越来越多样、孩子们的选择也越来越多。

  在社区文体活动室内,电磁铁、显微镜、红色故事漫画,一个个新奇的教具、一本本有趣的书籍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每次活动,社区志愿者都会带着孩子们进行科学实验、开展红色故事读书会等。

  小学生韩继昂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附近,每到周日午饭后,就会和几位同学一起来到这里,一边玩耍一边等待“三点半课堂”开始。

  东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马伶俐介绍,现在的“三点半课堂”不仅让孩子们看红色电影,还会开展志愿活动、科普活动,让他们的周末过得更加丰富多彩。

  “三点半课堂”还拓展活动空间,把课堂搬到县里的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参观纪念馆、烈士墓等,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感受红色印记、学习红色文化。

  “在我身后就是蒙城县四烈士墓,作为蒙城早期的共产党员,四位烈士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奋斗、宁死不屈,他们的革命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典范……”社区志愿者杜晨正在给前来祭扫的学生们讲述革命故事。

  “电影里的革命故事感人宏大,现实中的红色遗迹庄重震撼,用好当地的红色资源,能让孩子们更直观地学习红色知识、铭记历史,赓续红色血脉。 ”杜晨说。

  从2021年4月至今,东光社区“三点半课堂”已开展了50多场红色讲堂及红色电影放映活动,以多种形式的红色教育,丰富社区孩子的课余生活,调动了干部群众树立文明新风的积极性,培养了大家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自觉地向革命英烈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蒙城县聚焦群众需求,通过打造‘三点半红色历史课堂’等特色项目,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浸润百姓生活,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蒙城县委宣传部部长熊笑天告诉记者,目前该县3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常态化开展活动,打造了一批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把文明实践站建设成为群众喜爱的“百姓之家”。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