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 2022-05-23 05:4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坐落在合肥滨湖新区,面朝八百里巢湖,即将于近日正式开放的安徽省美术馆又为我省新增一座文化新地标。5月21日,记者提前探馆,全馆建筑造型典雅、展陈设施先进,布置完成的“韩美林艺术展”“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中央美院美术馆馆藏精品展”“新安画派特展”等展览蔚为大观。

  “作为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安徽省美术馆是我省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专业公共美术馆,填补了安徽没有省级美术馆的空白。 ”安徽省美术馆馆长王岭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有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昂首阔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大道上,江淮儿女不仅收获物质的富足,更获得文化的充实、精神的享受。

01.png

  近日,岳西县菖蒲镇溪沸村的小学生在该村农家书屋里阅读。 通讯员 王先国 摄

02.png

  近日,合肥市和平小学学生在读书。通讯员 蒋娟娟 摄

03.png

  近日,在亳州市建安文化广场,市民在“之意书社”阅读图书,享受读书的快乐。 特约摄影 张延林 摄

  城乡覆盖织密“文化网络”

  走进博物馆,体验穿越历史大展;徜徉图书馆,畅享美妙阅读时光;“打卡”文化馆,学习特色艺术课程……如今,丰富多样的公共文化场馆成为人们身边的“文化会客厅”,扮靓城乡群众的多彩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城乡群众共享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驾护航。 《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对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年)》,明确各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底线;《安徽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法制保障。

  截至2021年末,全省共有图书馆131个、文化馆123个、博物馆232个、美术馆3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437个、村级文化中心1.7万多个,实现省有“四馆”、市有“三馆”、县有“两馆”、乡镇(街道)有文化站、村(社区)有文化中心,其中村级综合文化中心覆盖率提高到98%,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基本建立。

  公共文化场馆为民所建、为民共享。自2013年起,我省将“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列入33项民生工程之一,财政资金投入随着免费开放场馆数量的增加而稳步增长。从2019年开始,“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合并进“文化惠民工程”项目继续实施。如今,全省近1800个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普通百姓可持续、有保障地享受免费文化大餐。

  为解决基层文化资源分散问题,我省打破行政区划和体制分割,成立了全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联盟、全省文化馆活动联盟、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联盟、全省书画院创作展览联盟等 “三馆一院”联盟,以联盟为平台,促进各级文化单位间的交流与合作。

  创新模式贡献“文化经验”

  针对村级文化设施不足、资源分散、活动组织难等问题,自2013年起,我省按照“一场两堂三室四墙”的标准,建设农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农民文化乐园,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 “最后一公里”。2014年9月,我省被确定为“国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省,并于2017年初通过原文化部验收。目前,全省已建成农民文化乐园1500多个,成为农民群众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的重要场所,为农民群众打造家门口用得上、玩得转、喜欢去的快乐家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不断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机制,提升服务百姓的质量和水平,为全国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贡献 “安徽经验”。目前,马鞍山市、安庆市、铜陵市、蚌埠市先后被授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淮南市“少儿文艺发展”、黄山市“徽州民间文艺展演示范工程”等8个项目先后被授予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引入市场化机制,借助社会力量补齐短板。 2019年8月,六安历史上第一座市级图书馆六安市图书馆正式开馆。该馆由皖新传媒提供从前期规划设计、中期采购施工到后期运营管理的全程一站式服务,成为全国首例全馆型委托运营管理服务项目,开创了公共文化服务管办分离、社会化运营的新模式。

  插上数字化翅膀,翱翔“云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升级版”。 2019年7月,“安徽文化云”平台在全国率先建成,将分散在全省16个市图文博美4个行业的数百家免费开放公共文化场馆的活动信息和数字资源,汇聚在同一个服务界面,让城乡群众随时随地畅享指尖上的文化大餐。

  普惠乡村供给“文化福利”

  亮堂的书屋清新整洁,丰富的藏书涵养气质——这是位于来安县杨郢乡宝山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的农家书屋,除了免费借阅图书,还提供免费Wi-Fi联 网、免费电脑上网等服务。来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冯佳佳指着墙上张贴的 “数字农家书屋”使用 说明介绍:“数字农家书屋提供海量资源,既 能 读书、看纪 录片,又能听戏曲、学技术,乡亲们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待在家里,都能随时享受数字化阅读的便利。 ”

  广大农村是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扎实推进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着力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农家书屋工程”,为每村建起农民身边的图书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为每村每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送戏进万村”活动,为每村每年送上一场高质量的正规演出;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让家家户户收看收听优质的广播电视节目……如今,一项项文化惠民工程落地生根,全面覆盖全省1.5万多个行政村。看书、看电影、看戏、看电视、听广播,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文化福利。

  为了让县域内公共文化服务上下联通、资源共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着力推动县域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县级图书馆的优质图书流转到田间地头,县级文化馆的文化艺术资源交流到乡间村舍,“单一供给”转变为“多元供给”“交互供给”。

  文化大餐送下来,让基层群众近距离感受全省文化领域创造的最新成果。自2018年起,每年元旦春节期间,省委宣传部组织全省向群众送“文化年货”活动,一批批文学家、戏曲家、书法家、摄影家和非遗传承人,走进街道社区、田间地头,为群众写春联、唱经典、拍全家福、演绝活,送上诚意满满的节日文化盛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