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5-23 05:4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让城乡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丰富精彩的文化大餐。

  文化设施建起来,守住基层阵地。走进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参观大展,浏览琳琅满目的文化馆线上资源,坐在农家书屋里享受阅读时光……从淮北到江南,一座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拔地而起,硬件设施水平不断提升,让百姓乐享精彩文化、畅享美好生活。

  文化资源“转起来”,保持服务活力。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书画院联盟促进各级文化单位间交流合作,县域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把优质资源流转到乡间村舍,政府购买服务招募的文化协管员常态化开展基层文化活动,“百姓点菜”将文化服务的选择权交给群众……各地创新服务模式,公共文化场馆更有生命力。

  文化食粮“种下去”,增强“造血”能力。文化“输血”容易,文化“造血”不易。繁荣基层文化,既要将“送”文化制度化、常态化,鼓励和引导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流动,又要深“种”文化,搞活民间艺术、培育乡土能人,增强基层文化自身“造血”功能。我省自2012年开始成立群众文化辅导员队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为基层培养大批文艺骨干。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始终是文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上用情用心用力,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群众,用优质文化成果丰富百姓生活。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