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5-23 06:56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张永

  5月22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近期英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非洲等多国和地区报道报告了数十例猴痘感染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其中一些病例并没有明显的来源,广大市民应了解相关知识,增强防范意识。但是,目前国内还没有猴痘病例的报道,市民不必过于紧张。

  什么是猴痘?合肥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专家介绍,猴痘是一种源于非洲的人兽共患病毒性传染病。主要发生于非洲,多见于热带雨林、居民稀少的地区;全年散发,6~8月发病高峰期。1970年刚果首次报告猴痘病毒感染人类的病例,此后有数次小的暴发流行。猴痘的潜伏期约为12天(7~17天)。起病时常有发热、头痛、肌肉痛、淋巴结肿大以及呼吸道症状等。类似天花,但一般症状较轻。

  猴痘的传染源是感染猴痘的动物,主要为啮齿类动物,如松鼠、条纹小鼠等;其次为患者。其传播方式以动物-人的传播方式为主,少数可以发生人-人传播。主要是通过被感染动物咬伤、直接接触感染动物的损伤皮肤或体液、呼吸道传播、直接接触患者体液或污染的物品。

  人群对猴痘普遍易感,10岁以下儿童为高危人群,所以做好预防非常重要。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应及时关注猴痘疫情相关信息,避免前往有病例报道的相关国家旅行;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接触已感染猴痘的人或动物后,应立即用肥皂水或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照顾猴痘患者时应着防护装备。

  此外,84消毒液、75%酒精等常见的家用消毒剂可以杀死猴痘病毒。由于84消毒液是含氯消毒剂,对皮肤和黏膜具有腐蚀性和刺激性,不可直接用手接触,要按照标签说明(一般为1:100)兑水稀释后进行使用,配制和使用时一定要戴手套。每一到两周利用稀释后的84消毒液通过抹布擦拭桌椅等物体表面,还可以拖地对地面消毒,消毒时注意保持通风。75%酒精可喷洒或擦拭门把手、桌面、电梯按钮、手机等,但不要大量喷洒于空气中或身体上。此外,接触动物后,可以利用75%酒精擦拭手部,或者用肥皂水洗手。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