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特别报道】

  • 2022-05-24 05:10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安徽省援沪医疗队方舱医疗队凯旋归来,在休养驻地受到热烈欢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感谢安徽医疗队的叔叔阿姨们”“深感人间真爱浸润着我们的心灵”“安徽人都是好样的”......5月23日,阳光灿烂。伴随着声声感谢,691名安徽省援沪医疗队方舱医疗队员结束援助,从上海返回安徽。

  经过8个多小时的车程,当天下午,9辆大巴车在警车开道下抵达巢湖碧桂园酒店。部分医疗队员下车,迎着阵阵掌声,从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花束。酒店外,各家医院打出欢迎横幅。大巴车内的医疗队员们激动地边向窗外招手,边挥动着五星红旗。他们将在此开展为期14天的隔离修养。

  “回家真好。回家意味着上海保卫战告捷,回家意味着我们圆满完成任务,回家意味着上海重启烟火气!”队员贺雪梅感慨道。

LYL_2705.JPG

  欢迎仪式现场

  尽锐出战奔前线

  5月22日下午,随着花博园方舱A区的正式闭舱,肩负安徽省委省政府重托和六千万人民期望的安徽省援沪医疗队正式结束在沪任务。

  “这次援助上海,安徽省级重点医院‘掏出了家底’,派出了精锐部队。”安徽省援沪医疗队副总领队汪天平介绍,在沪驻扎的691人中包括医生119人、护士515人、院感28人、管理17人、保洁主管12人,其中多人具备2020年援鄂经验。

  面对初期医疗资源短缺,急需核酸采集检测、临床医护人员的情况,安徽省援沪医疗队紧急组建方舱机制。

  4个方舱院区、2752张床位,安徽援建的上海崇明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是最早建设的市级方舱之一。安徽医疗队先后整建制接管了崇明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崇明方舱医院,并参与当地定点医院医疗救治工作,累计收治感染者10303人。

  零死亡、零医护人员感染。安徽援建的“标杆方舱”获得各界肯定。

LYL_2819.JPG

  凯旋归来的安徽援沪医疗队

LYL_2679.JPG

  凯旋归来的安徽援沪医疗队

  28名院感专家出动铸就零感染

  2020年,汪天平曾参与过安徽援助武汉的工作,本次援助上海给他的感受有所不同:“技术上讲,武汉的重点是重症、救治;上海主要是方舱,重点是管理、安慰、护理。”

  在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中,多数患者为轻症及无症状感染者。但患者本身所患有的基础疾病向医护人员发起挑战。高血压、心脑血管、肾脏、恶性肿瘤......安徽省援沪医疗队提前作出了应急预案,准备了相应的药物,做到了在舱患者零死亡。

  如何预防病毒感染更是方舱工作中的重点。安徽省援沪医疗队员郑昌成说:“奥密克戎病毒传染性更强,医务人员的心理压力比较大。还好有28名院感防护专家指导。”

  院感关注布局流程、考核培训、规范防护、建章立制、舱内外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督导检查、驻地酒店管理及应急处置方面。援沪医疗队员、宣城市中心医院感控专职人员时晓颖说,标准预防是针对医院所有患者和医务人员采取的预防感染措施。包括手卫生、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医用织物的终末处置等。安徽省援沪医疗队员的个人安全得到充分保障,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

LYL_2767.JPG

  凯旋归来的安徽援沪医疗队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

  “刚去上海时一路上没什么人,交通管制十分严格,医疗队员每天两点一线,往返于住处和方舱之间。周边店门没开,也没有车。”汪天平发现:“今天(23日)离开时,路上开始有车有人了,周边的农田里也有人干活了。”

  上海的变化让队员们很是欣慰,来自患者们的感谢更让大伙儿深受触动。

  安徽援建的上海崇明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可谓是“国际方舱”,收治了200多名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士。53天以来,方舱收到了上百封来自患者的感谢信。这些感谢信的主人既有老人孩子也有外籍朋友。感谢信中的字迹或稚嫩、或遒劲,还有来自外国友人的英文感谢信。

  方舱运转期间,安徽医护人员在给予患者治疗的同时对他们进行心理安慰,“出现感染不会对个人有危害。方舱里有专业医务人员,不会有事的。”郑昌成说,“回到合肥后,我们也将继续随访,做好‘售后服务’。”

  据悉,安徽省先后派出5582名援沪医疗队员。1030名核酸采样队员、328名检测队员已分别于5月7日和13日先期返回,至今日(23日)已全部返回。(记者 徐慧冬 刘玉才 程昊)

LYL_2691.JPG

  凯旋归来的安徽援沪医疗队

LYL_2721.JPG

  凯旋归来的安徽援沪医疗队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