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安徽省政协“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资政会侧记

  • 2022-05-26 00: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此次资政会提出不少好建议,尤其是一些在企业一线的委员,他们提出的建议更具针对性。”安徽省经信厅厅长牛弩韬说。

  5月24-25日,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暨“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资政会在合肥召开,部分省政协委员及来自一线的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话全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发展大计。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是把创新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的关键环节,更是安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指示批示,坚定不移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区域创新能力进位全国第八,连续10年稳居第一方阵,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产学研深度融合、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生动局面加快形成。

  “安徽省拥有众多创新要素,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对安徽省经济结构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杜江峰认为,目前,安徽省科技创新浓度不高、密度不大,在研发投入、高端人才、战略力量、创新主体、转化产出等方面与上海、江苏、浙江相比还存在显著差距。

  对此,他建议打造高端科学仪器产业集群。“科学仪器行业是国内目前为数不多地方产业格局尚未成型、还能诞生世界五百强的行业。”杜江峰说,科学仪器通常也是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第一站,发展科学仪器产业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的重要抓手,量子科技就是典型案例。“目前安徽已经诞生多家具有国际领先技术优势的科学仪器企业,若能引导培育龙头企业,集聚孵化一批产业链企业,就能打造具有安徽特色的高端科学仪器产业集群。”

  新型研发机构是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创业、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枢纽。安徽省已经布局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如合肥创新院就是中科院与合肥市共建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孵化、企业孵化”两个关键环节,探索实践“技术孵化、技术转化、企业孵化、创业投资”四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但各类依托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新型研发机构遍地开花,多头管理问题严重,缺少区域层面的统筹协调,新型研发机构定位不清、模式不清、重复建设,造成科研资源和资金的浪费。”合肥市政协委员、中科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院长吴仲城介绍,很多新型研发机构长期依赖政府供给,市场化运营机制不完善,自我造血机制不通畅,缺乏市场预测、市场竞争、市场沟通的能力。

  吴仲城建议结合安徽产业布局及区域创新资源差异化需求,统筹协调,完善新型研发机构分类布局、分类评价体系,采用差异化的财政、税收、科技政策支持,培育发展各有产业侧重的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

  同时,注重财政资金与市场资金并举,充分发挥政府作用,鼓励产业资本参与,形成财政保障当先、政策重点倾斜、产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长效投入机制;增强金融资本市场功能,探索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科技风险评估、行业信用担保等融贷新模式,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基金,扶持新型研发机构聚焦产业加快发展。

  坚持研发转化无缝对接,企业就有蓬勃的生命力。对于这一点,合肥市政协委员、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东成深有感触。

东超科技生产基地.jpeg

东超科技生产基地

  五年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生韩东成和范超创立了东超科技公司。五年多来,东超科技根植安徽这片创新沃土,在空中成像技术这个赛道创业创新。2020年荣获安徽科技进步一等奖。今年在科技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上荣获最高奖,产品在智慧医疗、智慧车载、公共安全等多领域转化应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韩东成介绍,公司原创的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是运用光场重构原理,将发散光线汇聚到空中成像,并可实现人与空中实像直接交互的一项新技术,具有广阔市场前景。但这项技术一直为国外垄断。东超团队集智攻关,成功破解“卡脖子”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产品因有硬科技支撑赋能而受到市场青睐,也引来金融资本特别是风投追捧。

  “作为企业,我们期盼自己能够做得更大更强更好,也期盼更多的科创企业在安徽落地生根、成长壮大,在安徽跨越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对此,韩东成建议,在“一改两为”中真改真为、实改实为,系统出台更多惠及科创企业的政策,营造更好的创新转化环境;在“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示范下,形成常态化举措,进一步加强政企联系,通过指派专员(科技特派员)及时、精准收集、处理及反馈企业的困难和诉求;提高政府平台投资容错率、降低门槛,积极引导政府性投资平台加大风投力度。

  此外,针对科创企业特别是具有原创技术的产业,发展初期市场基础较弱,市场转化难,在短时间内很难取得爆发式的增长等情况,他建议政府和社会应有耐心、多包容,及时及早发现成长力强、潜力大的企业,育种育苗、扶早扶小,雪中送炭、宽容失败,帮助他们平稳度过种子期初创期,为成果转化提供更多载体支撑。(记者 史睿雯)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