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交警提醒:“学法减分”不等于纵容交通违法行为

  • 2022-05-26 06:51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任海怡

  “学法减分”公益活动

  “学法减分”页面

  去年5月20日,备受关注的“学法减分”在合肥正式实施。5月25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学法减分”业务启动后,截至今年5月24日,合肥已有超150万人次通过平台申请学习,参加考试共计2159055人次,通过考试并成功减分共计676748分。

  可通过学习考试 或公益活动进行减分

  “学法减分”是针对持有驾驶证的驾驶人,因交通违法行为被记分,参加网上交通安全学习并考试合格后,予以减免记分的措施。被记分的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在“交管12123”手机APP上进行学习,连续学习满五分钟,即计入累计学习时间。三日内累计学满30分钟为一次,学习时间达标后7个工作日内便可以申请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考试。

  考试共20题,每题答题时间最长六十秒钟,答错或者超时未答累计三题的,视为考试不合格并退出考试。考试未通过的可以在24小时内补考,补考以二次为限。学满30分钟,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1分,累计最高减免6分。

  除了参加考试以外,驾驶人还可以自行选择参与“学法减分”公益活动,在“交管12123”APP进行报名,持续完成1小时的公益活动即可减免1分。截至5月24日,学法减分公益活动已成功开展186场,共330人次成功实现减分。但需要提醒的是,两种减分方式合计最高减6分。

  接打电话或退出

  会影响学习考试结果

  在参与“学法减分”的过程中,如存在监控未采集到人像,人脸识别比对未通过,实人认证未通过,或有从事与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学习、考试无关活动的情形,相应学习时段、考试审核将不予通过。如果在学习和考试过程中接打电话或退出APP,也会影响学习、考试结果。

  若驾驶人对学习、考试审核结果不通过有异议,可以在24小时内申请复核。合肥市交警部门将在收到申请后的3个工作日内复核完毕,并告知复核结果。

  此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本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含)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积记分达到十二分的;上一个记分周期,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含)以上满分记录的;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者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将不予受理。

  机动车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暂扣期间的;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机动车驾驶人参加接受“学法减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时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的,也不予受理。

  “学法减分”

  不等于纵容交通违法行为

  合肥市交警部门提醒,“驾驶证的记分提高到18分”是对“学法减分”的误读。减免记分是在机动车驾驶人现有累计记分分值中扣减,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时作不记分处理,更不能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

  虽然“学法减分”政策给了驾驶员自我“补救”的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纵容交通违法行为,不能将“每个记分周期可以减6分”理解为将记分周期内的满分分值提高到了18分。驾驶员在出行时仍要文明驾驶、安全驾驶,时刻遵守交通法规。

  合报全媒体记者 任海怡

  (图片由合肥市交警支队提供)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