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6-21 06:44
  • 来源: 合肥日报
  • 作者: 代敏

  6月20日,合肥市市区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媒体通气会召开,就中小学入学政策和学区变化进行详细解读。今年,全市新投入使用17所义务教育学校,对学区范围进行适当优化。

  全市招生政策总体保持稳定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总体保持稳定,招生入学条件与往年基本保持一致。

  今年,民办学校招生范围进一步调整,由过去的全市招生调整为在所属区进行招生,如招生计划不满,可向市教育局申请适当扩大招生范围,但不得跨市招生。同时,今年合肥市随迁子女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合肥市的居住证年限由往年的“满1年”调整为“满半年”。

  市区继续实行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政策,即“同一套住房,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1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1个学位,多胞胎、二孩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情形的除外”。

  蜀山区: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潜山路校区启用

  蜀山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学校共计62所。2022年秋季计划招生23000人,其中小学计划招生14000人、初中计划招生9000人。

  今年秋季学期,蜀山区将启用1所新建学校——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潜山路校区,规划班级数36个、学位数1800个。潜山路校区将独立办学,从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遴选优秀执行校长、管理团队和老师。2022年秋季仅安排七年级学生入学。

  为有效纾解政务区局部区域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现象,蜀山区试点多校划片“双学区”办学,即天鹅湖校区学区范围与潜山路校区学区范围交集区域(潜山路转金寨路以西、与合肥经开区接壤、怀宁路以东、祁门路以南区域),可选择在潜山路校区或天鹅湖校区就读;同时,天鹅湖校区学区范围与蜀外校区学区范围交集区域(潜山路以西、南二环路以北、西二环路以东、休宁路以南区域),可选择在蜀外校区或天鹅湖校区就读。多校划片“双学区”办学试点,既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入学的迫切需求,又为区域内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奠定基础。

  瑶海区:三十八中瑶海湾校区开始招生

  今年,瑶海区计划招生总人数20245人,比去年增加学位985个。

  今年秋季,新建的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瑶海湾校区投入使用,规划办学规模30个班,可承担学位1500个,学区以主干道划分,具体为:东面龙岗路;南面裕溪路;西面广德路;北面长江东路。此外,合肥市育英中学改制成公办学校,承接原41中学区,41中停止招生,具体划分为:东面当涂路(不含裕溪路以北螺丝岗村民组);南面裕溪路;西面铜陵路;北面淮南铁路(不含和平苑)。

  庐阳区:四十五中学长丰路校区启用

  今年秋季,庐阳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10925名,初中计划招收七年级新生6830名。

  2022年秋季学期,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长丰路校区启用,招收七年级新生。校区占地面积30亩,办学规模45个班。由四十五中实行单法人集团化办学,统一教学管理,统一教师管理。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学停止招生,原学区整体划归四十五中长丰路校区。合肥新华实验中学停止招生,八、九年级学生在原校址就读至毕业。

  包河区:三所新建中小学投入使用

  今年,包河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学校共计85所(含校区),其中公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80所(含校区)、民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5所。2022年秋季计划招收新生28000人,其中小学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16000人、初中计划招收七年级新生12000人。辖区内合肥包河大地中学、合肥滨湖寿春中学、合肥新康中学、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和合肥市包河区协和双语学校五所民办学校均面向包河区招生。

  今年秋季,包河区广东路中学、黄河路中学和西宁路学校等三所新建中小学投入使用,共计增加156个班级, 7560个学位。其中起始年级计划增加44个班级、2160个学位。新建的广东路中学、黄河路中学交由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教育集团举办,西宁路学校由合肥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举办。3所新建学校不但增加了学位供给,同时还纳入优质教育集团,切实满足了居民子女“好入学”“入好学”的美好愿景。

  新站高新区:两所“公参民”学校改制为公办学校

  2022年,新站高新区将有3所中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完成改扩建学校1所,新增小学学位4860个,新增初中学位2400个。

  2022年,新站高新区有两所“公参民”学校改制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分别是原合肥一六八中学东校区和合肥新站寿春实验中学,改制后分别命名为合肥一六八陶冲湖中学、合肥新站实验中学,已于6月18日正式挂牌,将按照划定的学区范围进行招生。改制后两所学校的管理团队、师资力量、管理模式等方面保持不变。同时,将组建合肥新站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将新建成投入使用的烈山路中学加入该教育集团,命名为合肥新站实验中学烈山路校区。

  2022年秋季,合肥高新区小学一年级共计划开设94个班、提供学位3955个,初中七年级计划开设55个班、提供学位2660个。新开办义务教育学校两所,“合肥高新火炬小学”今年秋季招收1~3年级,“合肥高新创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第四小学”今年秋季招收1~2年级。

  合肥经开区2022年中小学学区维持不变。合肥经开区与庐阳区成立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芙蓉分校教育集团。原合肥市第六十八中学改名为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芙蓉分校教育集团南校区,学校招生范围不变。(记者 代敏)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