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7-06 06:51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刘畅司晨

  在中学课堂上,亲手操作仪器,直观感受量子世界……近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英华实验学校、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的量子科技创新实验室在天津英华实验学校正式揭牌。这是国内首个面向高中教育阶段,包含了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量子科技领域的科技创新实验室。

  高中量子科技教学不“纸上谈兵”

  “大家现在可以自己动手操作,直观感受奇妙的量子现象。”如今,在这间位于天津英华实验学校的量子科技创新实验室中,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已经开始与量子科技“零距离”接触。

  记者获悉,这一高中校园中的量子科技创新实验室,由位于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新企业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与天津英华实验学校联合共建。这也是国内首个面向高中教育阶段,包含了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量子科技领域的量子科技创新实验室。

  该实验室约有100平方米,其中配备了近20件高精尖的量子科技仪器。利用仪器,学生们可以亲身体验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的奇妙。“孩子们可以通过国仪量子金刚石量子计算教学机,亲手做实验,比如连续波实验、回波实验等,从而亲身体验到量子计算与普通计算的不同之处。”国仪量子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明博士举例道。

  与此同时,技术团队还与学校老师一同开发了系统化的课程。陈明介绍,量子世界虽然非常奇妙,但量子知识相对晦涩难懂。因此,在面向高中生的课程内容设置上,更加注重提高孩子们的兴趣。“课程会巧妙运用对比的方式来普及知识,比如将量子叠加称之为‘分身术’等,以此增添趣味性。同时,会列举大量生活中量子技术的实际应用。”

  正与合肥多所中学就量子科技教学开展对接

  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当前,我国科技工作者已经站在了量子科技的前沿,不过,后续量子科技的人才培养依然很急迫。这两年,在中学阶段开展量子相关课程教育已不鲜见。而此次首次在中学建设专门的量子科技创新实验室辅助教学,将为国内高中教育阶段的量子科技人才培养起到一定示范作用。

  中国科大理化科学实验中心副主任王雨松表示,在国民教育体系中,高中教育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希望高中教育能建立起“高中—高校”人才贯通的培养模式,增强顶层设计和课程体系安排,加强对学生实验动手能力与科技创新意识的培养。

  “量子科技创新实验室以建立和开设量子科技相关课程为核心,以量子前沿科技实验仪器为主要载体,面向中学生传授量子力学基础知识。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们体验、感知、探究量子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激发学生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对物理和量子科技的兴趣。”陈明介绍,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我国扩大量子技术科普教育,为量子科技发展储备规模化的后备人才。目前,相关团队也正与合肥多所中学进行接洽,计划以“实验室+课程”模式,开展量子技术的人才培育。

  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