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聚光镜·“安心托幼”行动③

  • 2022-07-19 06:1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明杰

  在怀宁县振宁幼儿园,小朋友在延时服务时段练习黄梅戏。通讯员 黄燕燕 摄

  “幼儿园延时服务是个好政策,应该能缓解我家的难处”

  满足需求 探索求解“接娃难”

  “幼儿园延时服务是个好政策,应该能缓解我家的难处。 ”7月13日下午,正带孩子在天鹅湖边玩耍的合肥市民高女士开心地说。

  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今年4周岁,春季学期时在市区一家公办幼儿园上小班。由于幼儿园放学时间往往早于她下班时间,这令“双职工”家庭的她很是苦恼。 “我早上送他去,下午则由公公去接,但也担心老人年龄较大,接孩子存在安全问题。”她曾想过辞职带娃,但生活压力较大。如今,她希望儿子所在的幼儿园下学期能尽快开展延时服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面临着养育幼儿难题,尤其对于“双职工”家庭,“接娃难”成了不少家长的烦恼。早在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开展课后服务,缓解了中小学家长的“接娃难”问题。不少幼儿家长纷纷道出心声:幼儿园也应该为有需要的家长提供延时服务。

  为了缓解幼儿园家长“接娃难”,我省各地已进行试点探索。比如合肥市包河区目前已有83所幼儿园开设延时服务,主要开展集体教学和游戏活动;宣城市积极推进课后服务向幼儿园延伸,今年春季学期,全市已有85所幼儿园提供延时服务,幼儿参与人数1.3万余人。

  宁国市第二幼儿园为了把延时服务开起、开好,专门成立了延时服务领导小组,制定延时服务相关方案。 “我们坚持幼儿和家长自愿的原则,按照 ‘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幼儿园核准、统筹安排’的机制确定相关服务对象,让有需要的幼儿都能享受到延时服务。 ”宁国市第二幼儿园园长应艳介绍,目前该园520名幼儿中,434名幼儿参与延时服务,延时服务覆盖率为83.5%。

  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静平表示,我省稳步推进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将加强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保障延时服务时间,提升延时服务质量,逐步解决幼儿园家长“接娃难”问题。

  “之前孩子胆子小、走路不是很稳,而通过练习黄梅戏,胆子大了、步伐也稳了”

  突出特色 “一园一案”助成长

  每到下午4点半左右,怀宁县振宁幼儿园的幼儿们便纷纷活跃起来。小朋友们画画、打篮球等,不亦乐乎。 5岁半的黄加一有模有样地唱着黄梅戏。

  今年春季学期,黄加一的妈妈汪菲菲听说幼儿园开办了延时服务特色活动课,便根据黄加一的喜好,为其报了黄梅戏特色班,一学期450元。 “自打孩子学习黄梅戏后,放学回家后还要在我面前表演几句,很开心。 ”汪菲菲告诉记者,“之前孩子胆子小、走路不是很稳,而通过练习黄梅戏,胆子大了、步伐也稳了”。不久前,振宁幼儿园举办每月汇演,黄加一还上台表演了,这让她觉得这样的延时服务特别好。

  “幼儿园延时服务,既要保障时间,又要提升质量。 ”怀宁县振宁幼儿教育集团负责人程炳荣认为,幼儿园延时服务除了要做好基本的托管照料,更需要在“育”上下功夫,帮助幼儿快乐成长。针对幼儿的兴趣爱好,今年春季学期,振宁幼儿教育集团在延时服务时段开设了篮球、美术、绘本、舞蹈、黄梅戏等特色兴趣活动,很受幼儿和家长的喜爱。目前,集团两所幼儿园共有191名幼儿参加了延时服务特色班。

  我省出台的 《安心托幼行动方案》提出,各地要提升延时服务质量,结合现有资源和家长需求,“一园一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成长规律,提供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服务活动。

  “由于年龄特点,幼儿在园时间过长,往往会产生焦虑情绪。这就需要幼儿园对延时服务的活动内容和管理安排更加精细。 ”宁国市教体局党委委员许竞龙介绍,今年上半年,宁国市率先在城区5所公办园试点推行课后延时服务,共有1600名幼儿参加。各幼儿园均依据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需要,精心设计延时服务内容,以幼儿兴趣为主,遵循科学保教的原则,开设了阅读、建构游戏、音乐、美术、篮球、体操、小足球等内容丰富的延时课程,为幼儿提供了多元、开放、生态的学习环境。

  “有利于幼儿的身心健康、习惯养成、全面发展应该是幼儿园延时服务课程设置和后勤服务的宗旨。 ”在宁国市政协委员王照明看来,幼儿在园时间过长,这对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的课程设置和后勤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从长远来看,还需要在政策配套、资金投入、幼儿园师资和管理等方面系统谋划,落实落细”

  完善机制 让延时服务真“叫好”

  根据《安心托幼行动方案》,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其中,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基本解决。

  记者注意到,由于各地大多刚刚开始试点幼儿园延时服务,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目前仅合肥市于2020年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幼儿园延时和寒暑假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和寒暑假托管服务进行针对性部署。

  延时服务是否收费是家长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记者采访中发现,当前各地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多采取收费形式,参照标准主要有两种:一是参照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执行;一是参照幼教机构兴趣班收费执行,但低于相应市场价格。比如合肥市延时服务的公办园,收费不高于每月120元/生;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高于每月150元/生;我省除合肥以外的其他市目前暂未出台相关延时服务收费指导价格,基本上参照当地经济水平和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价格确定。

  怀宁县教育局副局长王根旺介绍说,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怀宁县参照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民生实事”的做法,在14所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试点,收费标准基本上参照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相关规定执行,“目前而言,试点开展延时服务的幼儿园赢得了大多数家长认可。但从长远来看,还需要在政策配套、资金投入、幼儿园师资和管理等方面系统谋划,落实落细”。

  根据部署,幼儿园延时服务一般由本园教师承担,也可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 “师资和待遇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教师在校(园)时间过长,且收入不高。 ”王照明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尝试聘请社会人员、志愿者、“五老”、非遗传人等参与到幼儿园延时服务中,缓解幼儿园教师的压力。

  陈姣萍是怀宁县振宁幼儿园一名教师。在她看来,开展延时服务,对于教师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体育活动实际上在幼儿延时服务活动中很重要,但当前幼儿园教师普遍存在‘女多男少’的情况,不少女教师不擅长,应提升她们的相应技能。”她建议,为了保证幼儿园延时服务质量,除了对师资力量完善和待遇保障外,还需对幼儿园教师开展延时服务的针对性培训。(记者 李明杰)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