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7-21 00:04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方咏 朱伟华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16日,正式入伏。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闷热潮湿的日子,由于天气炎热、出汗多、体力消耗大,很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疲劳、消化不良、睡眠紊乱等,导致疾病的发生。

  连日来的高温也让“热射病”、“隐翅虫咬伤”等关键词频频登上新闻热搜,那么如何才能安全健康地度过夏天呢?中国科大附一院专家们的这些建议请您收好!

  关于中暑的这些知识,你不能不知道!

  一、中暑的发生

  正常人体,体温调节中枢使产热与散热保持平衡。当烈日曝晒或在室内高温环境下,人体皮肤散热功能减退,出汗少或不出汗,体内热量蓄积,即可产生中暑。

  二、中暑分级

  1、先兆中暑:出现头晕、眼花、耳鸣、恶心、四肢发麻等症状,此时体温正常或稍高,一般不超过37.5℃。

  2、轻度中暑:表现为面色潮红或苍白、恶心、呕吐、气短、大汗、心率增快,此时体温超过38℃。

  3、重症中暑:重症中暑症状是中暑中情况最严重的一种,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急生命。这类中暑又分以下几种类型:

  日射病,即强烈的阳光照射头部,造成颅内温度增高。中暑者出现剧烈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重者发生昏迷。

  热痉挛,即大量出汗使水和钠盐过多丢失,使肌肉痉挛,并引起疼痛。

  热衰竭,即过多的失水和失盐引起周围血管扩张、循环血量不足、血压下降。

  热射病,即体内大量热蓄积,中暑者可出现嗜睡、昏迷、皮肤干热、无汗等症状,体温可超过40度,引发神经和脏器受损。

  三、中暑了,该怎么急救?

  我们可以给中暑人员采用以下五个步骤:

  第一步,,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

  第二步,,迅速采取降温措施,如利用风扇、冰水等;

  第三步,,给予一些含盐饮料,补充身体所需水分;

  第四步,,可以用冷水或者是稀释的酒精帮患者擦身;

  第五步,,若患者症状无法缓解时,简单处理后应立即拨打120就医。

  高温天气,要给心脑血管“降降温”!

  有研究显示,气温达到35℃以上,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就会明显上升。因此,高温天气需密切注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高温天气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避免高温出行

  避免最热时段外出及室外工作,外出时要注意防晒;

  2科学饮水

  每天至少保证2-3升的饮水量,少量多次,同时少喝冷饮冰饮;

  3低盐低脂清淡饮食

  夏季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多吃蔬菜、水果;

  4合理使用空调

  保证室内温度在26-28℃,注意开窗通气;

  5防止“情绪中暑”

  高温闷热容易使人心情烦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需保持好的心态。

  夏季锻炼,悠着点!

  很多人认为夏季衣着轻薄、出行方便,是锻炼的好时节。但要注意,夏季气温较高,运动时体能消耗较大,对于锻炼者来说存在着一些风险。

  一、夏季运动容易出现的疾病

  除了常见的运动性中暑外,还有以下疾病:

  1运动性脱水

  中暑常伴有脱水。运动性脱水是由于运动引起体内水和电解质(特别是钠离子)丢失过多。轻度脱水时会口渴,尿少,发展至重度脱水还会呼吸频快,恶心、呕吐、发热、抽搐,甚至幻觉、谵妄、昏迷。

  2肌肉痉挛

  肌肉痉挛,又称抽筋。剧烈运动后,如果大量出汗、失水失盐,人体发生电解质紊乱,就可能引起肌肉痉挛。发作时疼痛难忍,可持续数秒到数十秒。

  3横纹肌溶解

  是指一系列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因素所引发的横纹肌损伤。过度运动、高温中暑、饮酒、服用“保健药物”都可能引发横纹肌溶解。表现为局部或全身性肌肉酸痛,尿液呈可乐色或酱油色,少尿、无尿,急性肾功能不全。

  二、夏季运动注意事项

  1、避开高温时段运动。在清晨或者傍晚进行锻炼,一次运动控制在30分钟;

  2、控制运动强度。选择较为缓和的运动方式,如慢跑、瑜伽、太极等运动;

  3、科学饮水,合理膳食。禁止暴饮,运动后可补充淡盐水或电解质饮料等,适当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等。

  对付夏季常见皮肤病,这份秘笈请收好!

  夏季紫外线照射量增多、气温上升、湿度升高,各类昆虫也开始大量繁殖,夏季常见的皮肤病常常与上述因素有密切关系。

  一、微生物感染皮肤病

  1、细菌性皮肤病:常见的有毛囊炎和脓疱疮。

  预防:勤洗澡、换衣,避免长时间汗渍,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2、真菌性皮肤病:常见的有足癣、股癣和花斑癣。

  预防:这类疾病有一定传染性,应避免共用卫生用具,要勤换鞋袜、内衣等。

  二、汗液障碍类皮肤病

  常见的是痱子,表现为米粒大小浅表水疱。

  预防:保持通风降温,避免环境过湿,温度过高;勤换衣服,尽量保持皮肤干燥;治疗可用清凉、收敛止痒药物。

  三、日晒伤和光敏性皮炎

  1、日晒伤:多发生于皮肤白皙者,是局部皮肤经强烈日光照射后出现的急性光毒性皮肤病。

  预防:做好防晒,避免在强烈阳光下暴晒,应当循序渐进,逐步增加照射量。

  2、光敏性皮炎:指对紫外线过敏的人群在接触紫外线后在颜面部、颈部以及手背出现丘疹、小水泡等临床表现。

  预防:注意避免光敏物质和日光直接照射,必须外出时要做好防晒。

  四、昆虫性皮肤病

  夏天气温高、蚊虫多,皮肤容易受到各种毒昆虫的叮咬侵袭。常见的有虫咬性皮炎和隐翅虫皮炎。

  1、虫咬皮炎,又叫丘疹性荨麻疹:此病与蚊虫叮咬有关,如臭虫、跳蚤、虱、螨、蚊等昆虫叮咬皮肤后注入唾液,诱发过敏反应,瘙痒明显。

  预防:尽量少到草丛等蚊虫多的地方,经常打扫卫生,经常晾晒衣服、被子。

  2、隐翅虫皮炎:当隐翅虫附着人体皮肤,被拍打或压碎后,其体内的酸液会粘附皮肤,出现红斑、脓疱、坏死,伴有瘙痒、灼痛感,引起隐翅虫皮炎。

  预防:应避免到树木茂盛的地方,户外活动要做好有毒虫防护,发现有蚊虫叮咬皮肤,应避免直接在躯体上拍打虫体,接触部位应尽早用肥皂水清洗。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盲目地购买一些药物涂抹,而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各类治疗皮肤病的药物,防止用药不当诱发皮肤病加重。

  夏季也要警惕呼吸系统疾病趁虚而入!

  一、夏季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

  夏季也是呼吸道系统发病频率极高的季节,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有两类,一类是急性的,主要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另一种是在原有的慢性疾病基础上的急性加重或发作,如慢阻肺、支气管扩张、哮喘等疾病。

  二、为什么夏季也会发生呼吸系统疾病?

  1、空调使用不当。对着空调直吹,空调房长期密闭,空调长期不清洗,使得空调内滋生很多微生物;

  2、高温滋生病菌。夏季气温高,容易滋生病菌和寄生虫;

  3、饮食不合理。夏季很多人好吃生冷不洁的食物,如奶茶、小龙虾、冰淇淋等,冷热交替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

  三、夏季呼吸系统疾病防治

  1、保持室内恒温,注意开窗通风。空调的温度应控制在26℃左右,空调要定期除螨、消毒,及时开窗通风;

  2、有肺部慢性疾病如慢阻肺、支气管扩张、哮喘的患者应避免高温出行,保持呼吸通畅,适当吃一些蔬菜水果保持体内有足够的水分和微量元素。

  3、进行适当锻炼、增强体质,改善肺功能。如慢跑、瑜伽、太极拳、游泳等,切记运动要适量。

  夏季气温高,要防止病从口入!

  高温、多雨、高湿度天气会使微生物迅速繁殖,蚊蝇等在夏季进入繁殖高峰,它们所携带的各种病原体容易污染水源、食物、环境。人体在夏季消耗大、胃酸酸度低,抵抗病菌的能力弱,易受到病毒病菌的“侵袭”。夏季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主要有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以及病毒性肝炎等。

  预防

  1、夏季饮食应保持应“清洁、新鲜、清淡、适量”为原则,防止病从口入。

  2、新鲜食品上附着细菌和寄生虫,梅雨季节大量繁殖,易沾染菜刀菜板,所以菜板和刀具要生熟分用;

  3、尽量避免食用过夜的剩饭菜,隔夜米饭尽量用瓷碗盛放,放置于冰箱,必须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4、少储存大米、豆类、花生、香蕉等易霉变的食物,随吃随买;少食用田螺、贝类等易带致病菌的食物,食用时要煮熟蒸透;

  5、瓜果、蔬菜在食用前应彻底洗净,西瓜等水果切开后应尽快吃完,各种酱制品或熟肉制品在进食前应重新加热;

  6、腹泻患者用过的餐具、便器、卧具都应消毒,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夏日炎炎,愿您肠胃无炎!

  夏天的快乐是左手烧烤火锅小龙虾,右手啤酒可乐冰西瓜!但一边是辛辣油腻,一边是生冷刺激,在享受味蕾的冰火两重天下,当心“急性胃肠炎”找上门!

  一、急性胃肠炎主要表现症状

  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有些人出现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严重者还可能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

  二、发生急性胃肠炎的处理

  1、注意休息和饮食。急性期要限制饮食,让胃肠道彻底休息;症状缓解后,可以吃一些稀饭、米汤、面条等流质或者半流质食物。

  2、注意补液。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也可自行配制简单的糖盐水,配制方法:白开水每500ml(1斤)+白糖10g(2小勺)+盐2-3g(小半勺)。

  3、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就医。

  预防急性肠胃炎,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和饮食节制。

  三伏天,养生防病正当时!

  夏季最热的时候就是三伏天,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三伏天时注意养生,对人体五脏都能起到很好的调养作用。

  一、防中暑 勿贪凉

  中暑与个人体质、营养状况等都有关联,三伏天应保持室内通风顺畅、散发湿气,尽量避免在正午阳光强烈的时候外出。

  二、多补水 调作息

  要及时饮水,不能等到口渴才想到喝水;同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中午建议午睡20-30分钟,晚上应在12点之前休息。

  三、精膳食 护脾胃

  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多食有营养、易消化的食品。有冬瓜、黄瓜、苦瓜等清热祛湿的食物;还可以吃柠檬、山楂、番茄等酸味食物;多食鲈鱼、鲫鱼、草鱼等鱼类;多食豆类及豆制品。

  四、强体质 畅情志

  夏季不能总待在空调房,可以在早晨或傍晚进行适度锻炼,如练太极,增强体质,同时保持乐观平和的情绪。

  五、解暑药 不能少

  夏季应常备一些解暑药物,包括藿香正气类药物、人丹、西洋参,还有口服补液盐、风油精、清凉油等。

  夏天是美好的季节,街道的晚风、冰凉的西瓜,星星点点的萤火虫...让我们科学防暑,预防“夏季疾病”安全健康度过这盛夏!

  (方咏 朱伟华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