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8-14 22:4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现在,用马鞍山的医保卡,就能直接刷卡买药了!”马鞍山退休职工胡先生家住上海浦东,因患有多种慢性病,每月总要回到马鞍山才能报销门诊费用,十分不便。去年6月8日,马鞍山市在上海开通了“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得知好消息后,胡先生拿着马鞍山的医保卡,在上海市浦东周浦医院刷卡挂号、就诊,并顺利在门诊药房取到了药品。

  这只是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发展战略福利惠及安徽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徽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引的正确方向,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不断加快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持续推进实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

  变化是最扎实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近两年时间,安徽省已同沪苏浙三省9077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黄山、蚌埠、宣城、安庆、马鞍山等5个地市开通跨省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试点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异地就医更便捷地实现,离不开打通数据的“壁垒”,其中提升异地就医备案服务、推进医保信息平台功能、建立信息沟通和业务协同机制尤为重要。

  目前,安徽省所有统筹地区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APP、安徽医保公共服务网,实现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统一的线上备案。2021年12月中旬,安徽省医保信息平台全面上线运行,成为长三角地区第一个、全国第四个全域全业务上线的省份。今年以来,根据业务工作需要,我省持续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各应用系统完善升级,积极推进医保基金财务管理及业务财务一体化应用子系统全面应用,安徽已与沪苏浙等就医人数较多的省份建立专用联络群,确保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问题能及时响应、快速解决。

  在药品采购价格联动方面,今年1月,上海市、浙江省和安徽省医保局联合印发《长三角(沪浙皖)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文件》(CSJ-YD2022-1),以国家组织药品第一批、第三批采购周期届满品种接续为切入口,按照省际联盟方式协同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3月,三省一市医保部门联合印发《长三角医药价格招采联动工作的意见(试行)》,围绕推进长三角区域联盟采购、探索价格联动进行制度设计,明确了实现“路径”,长三角区域价采联动工作得到扎实推进。

  今年4月,安徽省医保局印发《关于做好我省基本医保、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原省级增补乙类药品2022年消化工作的通知》,全面完成原省级增补药品调出任务,执行全国统一的医保药品目录,长三角医保药品目录实现统一。此外,为进一步缓解参保群众口腔医疗费用负担,贯彻落实安徽省“健康口腔行动”,着力将医保惠民生、暖民心政策落到实处,今年5月,省医保局对标沪苏浙牙科诊疗医保支付项目,开展摸底调查,收集整理我省医保不支付,沪苏浙有一省(市)医保支付项目15项。经专家评审,挂网公示,6月份发文,已将洁治、氟防龋治疗、牙脱敏治疗等15个口腔类医疗服务项目新增纳入我省医疗保险支付范围。7月1日起,我省纳入医保报销的口腔类医疗服务项目增加至293个。

  未来,安徽省将继续保持与沪苏浙医保部门对接沟通,有计划逐步实现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目录的统一,逐步扩大异地结算服务范围,拓展长三角区域价格招采联动内涵,为助推长三角人口自由流动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做出积极贡献。(记者 孟一凡)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