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8-16 07:03
  • 来源: 阜阳日报
  • 作者:

  中伏,万物从茂盛生长走向成熟的时节。在阜城阜临路北侧,一片气势恢宏、现代雅致的建筑群,也将迎来收获的季节。

  作为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转设、市属国有独资企业阜阳投发教育投资公司举办的本科层次全日制民办普通高等学校,阜阳理工学院(筹)位于阜城西湖新区,东至规划紫阳路,西至规划玉簪路,南至345国道(阜临路),北至规划探荷路。项目占地面积67公顷,建筑面积47.58万平方米,规划在校生规模1.35万人,于2021年3月启动建设,目前一期即将迎来验收,计划今年9月投入使用,将为2900名新生提供优质学习生活环境。

  8月9日,记者来到阜阳理工学院(筹)校区,实地探访校园环境、配套设施、住宿环境等情况。

  穿过砖红色校门,大型广场映入眼帘,站在广场抬眼望去,一座科技感十足的图书馆巍然而立,根根“汉简”贴满墙壁、虚实相间,镂空古文字自然灵动、大气和谐。

  “这里是整个学院的正中心,图书馆也是学院的标志性建筑。”中铁四局阜阳理工学院(筹)校区项目工程部部长刘文俊介绍,图书馆总建筑面积为33434.84平方米,共计6层,规划藏书量140万册,内设报告厅、自习室、阅读区等,功能齐全,目前已进入内部安装阶段,计划9月投入使用。

  走出图书馆,4栋红墙灰瓦的教学楼,如同古书院,环绕广场而建。“教学楼按照书院风格打造,根据教学需求,设置有60人教室、80人教室、120人教室、135人教室及300人阶梯教室。”刘文俊说,整个项目共计划建设8栋教学楼,今年投入使用的4栋为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计划2024年8月前完成。

  校园东侧道路一端,学生宿舍区内5栋相连的宿舍楼已进入装修扫尾阶段,与教学楼一高一矮,交相呼应。宿舍内部为4人间格局,一卫一浴、上床下桌、配有空调。据介绍,这5栋学生宿舍楼共有1454间宿舍,可容纳学生约5800名。

  位于图书馆与宿舍楼之间的食堂,建筑面积达8600平方米,地上三层为食堂、地下一层为超市,可满足6500人使用。

  引人注目的学院体育馆,以“远航方舟、畅想学海”为设计理念,包括体育馆、游泳馆两大功能区。“目前游泳馆与篮球场都在加紧施工,计划下半年投入使用。”中铁四局阜阳理工学院(筹)校区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体育场前还建设有可容纳1000人的室外操场,以及东南角的产教融合中心,目前均已建成并可投入使用。

  记者实地探访中还了解到,今年下半年,阜阳理工学院(筹)校区二期工程也将开建,后续还将建设一个食堂、部分教学楼等工程。

  接下来,阜阳理工学院(筹)将秉承“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理念,设置“九院一部一中心”的基本架构,计划开设47个专业,打造以工科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普通本科学校。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