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8-28 06:26
  •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 作者: 陈浩、王晓飞、陈曦

8月26日,2022中国黄山书会在合肥开幕。人民网 王晓飞摄

  “东南西北中,黄山居其中。”8月26日,被誉为我国五大书展之一的2022中国黄山书会在合肥开幕。

  创办于1987年的黄山书会,至今已举办17届,是与东部上海书展、西部四川天府书展、北方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南方广东南国书香节齐名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书展和全民阅读品牌活动。

  “17届以来,我们一以贯之地对标国内一流书展,高标准办会。”黄山书会承办方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文胜表示,30多年的积淀与付出、传承与创新,为的就是不断提规模、扩影响,把黄山书会打造成一张亮眼的安徽文化名片。

  徽派书香,在悠悠岁月中流淌。黄山书会赢得了从业者和读者青睐。收获背后,有何秘诀?“一会”融“三会”。业内人士的一句评价,或许恰好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01 图书展销会

  8月26日,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步入2022中国黄山书会主展场,犹如置身书的海洋。展馆面积达1.8万平方米,创下历届之最。

  据了解,本届书会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合肥市人民政府、六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安徽出版集团承办。

一位读者正在认真阅读。人民网 王晓飞摄

  既然是书会,图书展销自然是“重头戏”。

  聊时局获悉,为期三天的黄山书会上,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外文出版社等500多家出版单位携20余万种精品图书参展,以飨读者。同时,为方便书友逛展,大会设置了15个主题展馆。

  在“安徽出版馆”,安徽出版集团组织13家所属单位带来千余种“压箱底”好书。其中,有安徽出版史上第一本书《我的小麦是怎样丰产的》,有《傅雷译文集》等影响广泛的作品,也有《觉醒年代》《大别山上》等主题出版力作,还有《朱子全书》《昆曲艺术大典》等重大传世出版工程作品。

  安徽出版馆。人民网 王晓飞摄

  可以说,无论你年龄长幼、所处什么行业,都能在书会找到“心头好”。

  据了解,为了最大限度延伸书会触角、服务广大读者,本届书会除主展场外,还设置1个分展场、170个线下分会场、3个线上分会场。

  除了图书,非遗展示也足够吸睛。“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大家都不陌生,但它们是怎样制成的呢?在“安徽非遗馆”,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宣笔、徽墨、宣纸、歙砚制作技艺,让到场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直呼“神奇”。

  安徽非遗馆内,一名工匠正在展示徽墨制作工艺。人民网 王晓飞摄

  02 行业交流会

  创办至今,除了坚守,黄山书会还闯出了一条创新路。

  “经过30多年发展,黄山书会规模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全,影响越来越广。”在2022中国黄山书会开幕式上,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表示,黄山书会已成为“行业交流新思想、分享新经验、展示新成果、研究新趋势的盛会”。

  8月26日下午,作为本届黄山书会的活动之一,“做优主题出版推动全民阅读”行业论坛如约而至。

  8月26日下午,作为本届黄山书会的活动之一,“做优主题出版 推动全民阅读”行业论坛如约而至。人民网 王晓飞摄

  “主题出版顺应了全民阅读,共同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力量。”论坛现场,吴文胜分享道。随后,来自中国出版协会、韬奋基金会以及部分出版社的嘉宾聚焦主题,交流心得、经验。

  100多公里之外的六安,一场公共文化服务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论坛同样精彩。主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从业者齐聚一堂,围绕“高质量”这一关键词,摆观点、列对策。

  据聊时局观察,结合出版发行行业热点,组织召开行业论坛,是黄山书会的常态。

  交流,不仅仅局限在出版发行机构之间,还体现在作家与作家间的思想碰撞上。

  黄山书会为作家之间的思想碰撞搭建了一个平台。皖新传媒供图

  在现场举办的多场分享会上,作家们主动聊起创作初衷、写作历程以及自己对新书的期许与遗憾,嘉宾们则如实阐述各自对新书的看法和理解,还时不时地向作者抛出疑惑、问题。

  一场场论坛、一次次分享会……交流之间,出版发行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日益清晰。

  03 全民阅读会

  全民阅读的嘉年华,这是广大读者眼中的黄山书会。

  今年的黄山书会开幕当天,并非周末,但仍有不少读者前来逛展选书。

  尽管并非周末,但2022中国黄山书会首日还是吸引了很多读者前来逛展选书。人民网 王晓飞摄

  身为小学老师的莫女士便是其中一员。她带着还在上幼儿园的女儿一早就进了场。今天,她一方面要为孩子选择一些绘本,培养阅读习惯,另一方面计划购买几本最新的文学读物,特别是小说作品,“给自己充充电。”

黄山书会上,小读者占比不少。人民网 王晓飞摄

  对于“粉丝”而言,黄山书会也不会让他们失望。与心仪的作家面对面,向他们提问、与他们合影、找他们签名,无疑都是阅读路上值得铭记的时刻。

  聊时局获悉,2022中国黄山书会期间,主办方邀请了阿来、柳建伟、艾伟、沈石溪、鞠萍、张玮、刘海栖、许春樵、季宇、赵焰、李云、秦明、伍美珍、丁放、莫幼群、黄剑华、何向阳、杜阳林、周燕、浦宇平、刘政屏、许诺晨等名家开展多场阅读推广活动。

  当然,在黄山书会,书友们能做的不止是阅读。观看非遗技艺、领略古籍修复、赏鉴书法精品……都是不错的选择。

茅盾文学奖作品展示区。人民网 王晓飞摄

  从助力全民阅读的角度来看,一路走来,已成功举办17届的中国黄山书会是安徽全民阅读发展的有力注脚,也是书香安徽建设的重要载体。

  从更深远的意义上说,它对安徽文化强省的打造也作出了积极贡献。正如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董伊薇所说:“举办中国黄山书会,是安徽出版发行战线促进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三十余载再出发,在我国“东南西北中”五大书展并立的格局中,黄山书会正以厚积薄发的姿态,为徽派书香翻开新的篇章。

  它的明天,令人期待。

  作者:陈浩、王晓飞、陈曦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