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9-01 06:1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31日,2022年书香安徽“江淮读书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将于9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通过全省133家图书馆联动,以“阅、演、展、讲、赛”和线上服务的“5+e”模式,推动书香安徽全民阅读走深走实。“江淮读书月”期间,“流动图书车进基层”、“书香九进”、图书馆帮扶等活动还将积极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据了解,“江淮读书月”是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推动全民阅读走向深入、助力“书香安徽”建设特别策划的阅读推广活动品牌,并被安徽省委宣传部列入我省行业性、地方性阅读活动品牌。2022年6月1日施行的《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办法》,正式明确每年9月为“江淮读书月”。

IMG_5203.JPG

  全民阅读尽享文字之美

  在启动仪式现场,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发布了2022年书香安徽“江淮读书月”活动方案。据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王建涛介绍,2022年书香安徽“江淮读书月”期间,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将持续开展“百馆联动推广阅读”、主题性公益文化讲座展览、共享数字阅读、特殊群体文化阅读、百辆次流动图书服务车大行动、便民服务降门槛扩边界、图书漂流公益捐赠等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以满足不同年龄读者和各类人群的文化需求。

  品读经典,阅享未来。据了解,2022年“江淮读书月”期间,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133家成员馆将联动开展朗读大赛总决赛、古诗词大会、经典诵读之夜等竞赛活动;创新开展“夜灯下的图书馆”、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等特色活动。同时还将联合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共办“阅读马拉松”大赛。

  此外,2022年“江淮读书月”期间还将以安徽省图书馆为龙头,带动市县(区)图书馆开展知名作家作品巡回分享、“洞·见”舞台式演讲、“研学一日营”等特色阅读推广活动;“徽风送书——你选书我买单”、信用借阅、网借免邮、开放“夜读”等便民服务也将全力保障读者享受阅读。

IMG_5204.JPG

  让阅读走进城乡每个角落

  除了为广大市民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据悉,2022年书香安徽“江淮读书月”将继续关注特殊群体。“四季少儿阅读”“少儿故事大会”“读写成书”线上电子书创作、馆员妈妈讲故事等特色活动将为留守儿童送去读书的欢乐;“老年读报沙龙”、阅读走进敬老院等活动将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此外,农民工阅读推广活动、文化助残阅读推广活动也将丰富特殊群众的文化生活。

  与此同时,本次“江淮读书月”期间,还通过“流动图书车进基层”、“书香九进”、偏远地区图书馆帮扶等形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在启动仪式现场,各装载着1000册捐赠图书的8辆流动服务车整装待发,分别开往肥西、颍上、临泉、霍邱、金寨、舒城、岳西、太湖等8个县区,将书刊资源和读者活动送入偏远乡村。

  引入社会力量共建“全民阅读”品牌

  启动仪式上,安徽省图书馆联盟与湖北三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了2022年书香安徽“江淮读书月”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通过资源整合联合策划、组织实施阅读推广活动,合作创建全民阅读品牌。

  自2014年成立以来,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就一直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每年组织举办全省性的阅读推广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2020年,为进一步促进阅读推广活动深入开展,在全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的基础上,联盟策划成立了“江淮读书月”主题阅读服务品牌。据统计,2020年-2021年“江淮读书月”累计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7300余场次,吸引了340多万人次参与。(记者 汪乔)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