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10-05 04:20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刘玉才

  安徽省老字号——合肥清华胜嘉服饰一家四代。1909年清宣统年间,安徽省全椒县有位人人皆知的“田裁缝”田兆银,他是“清华胜嘉”创始人王清华的外公,王清华的手艺启蒙于母亲田庭芳;田庭芳深得父亲田兆银的真传。今年95岁高龄的田庭芳老人年轻时曾是裁缝,儿子王清华是80年代红极合肥的“裤子大王”,孙子王峥嵘更是立志传承家族手艺,以初心发展事业,以匠心穿越周期,现如今已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带领300多人就业的现代化服装企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家是温暖的港湾,家是幸福的源泉。弘扬文明的家风、家教、家规,共建和谐幸福美满的家庭,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千千万万个家庭扎根意义重大。

  今又重阳,一组四世同堂的家庭影像,记录着一个家族的奋斗故事,见证着普通百姓家族的荣光,展现了小康社会的和谐幸福。他们中有的一家出了四个公安、有的一家几代专注教书育人、有的全家都是人民公仆、有的子承父业用匠心守初心、有的为了大建设举家搬迁……不同的是职业,相同的都是一家老小爱岗敬业、相亲相爱的美好品格。

  (张大岗 记者 刘玉才)

  现年102岁的洪莘农再次走上三尺度讲台与远在北京、成都、苏州、新西兰的后代们拍摄这张云上全家福。洪莘农194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西北联大),退休前曾任合肥师范学校(现合肥学院)副校长,家中四代培育了17位人民教师,既有大学教授也有小学老师,一家人传承“教书育人”的家风家训,桃李满天下。

  2021年拍摄的杨乐(中)一家四代。杨家祖孙三代从警,孙子杨爽(后中)现为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民警,重孙子长大后的梦想也是当警察。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杨家亲历了中国公安70年的发展历程,时代在发展,不变的是一家人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初心,祖孙三代人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一方平安,传承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

  2020年6月1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骆岗街道92岁喻玉兰(左四)携四世同堂的一家人喜领四套新房钥匙,准备在国庆节前搬进新家。他们家祖祖辈辈住在骆岗,因骆岗中央公园建设而搬迁。

  2019年2月2日,安徽省合肥市,在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和园小区徐志泉家中,耄耋之年的徐志泉夫妇携四世同堂的一家人向全国人民拜大年。当年正值他们回迁十周年,从农民到市民,徐志泉一家几十年如一日传承着“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团结包容、和睦相处”的好家风,是街坊邻居们传为佳话的“五好文明家庭”,他们一大家子每年春节都要相聚在一起过大年,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

  2017年1月26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钟成兰(前中)携四世同堂的一家32口向全国人民拜年。多年来,钟成兰一家传承“相亲相爱”的家风家教,每年都要在团聚在一起欢欢喜喜过大年。

  2022年1月19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沈福村老党员徐文忠佩戴“光荣在党50年奖章”与儿孙们合影。徐文忠一家三代皆有党员,70年代他曾参加过骆岗机场的建设。现如今,家中子孙既有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的社区干部,也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