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 2022-11-02 05:5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宝

  11月1日晚,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滁州市奥体中心开幕。崭新的体育场内,展现亭城滁州的独特魅力,分享省运会的欢乐激情。

  在暖场表演中,百米长龙、丰收钱杆、手狮灯等滁州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土味”十足、魅力独特;健身球、柔力球、五禽戏、花棍舞等群众性健身表演刚柔并济、令人叫绝。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大型文体展演《超越·向未来》精彩上演,分为序幕、光华耀江淮、梦想映未来、尾声四部分。这是一场生命力勃发、充满昂扬向上精神的全民运动嘉年华,也是一场展示安徽发展成果和文化魅力的视听盛宴。“这场开幕式演出是我对安徽人民的致敬,以‘展示安徽之美’为核心内容,讲述安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据开幕式总导演周涛介绍,演出充分体现了徽风皖韵特别是滁州元素,从中能感受到滁州厚重的历史、独特的文化,以及撤地建市3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记者看到,开幕式演出6000多平方米的地面舞台、移动亭桥立体结构、全景投影屏幕,形成地面、空中、舞台的三维立体互动。醉翁亭、影香亭、小岗村等代表滁州的典型符号作为舞台背景点缀其中。

  青春洋溢、激情澎湃。在序幕中,蓝色气球组成的长龙,象征贯穿安徽的长江和淮河;热烈欢快的啦啦操,表达了滁州对八方来客的欢迎之情。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在琅琊山醉翁亭,欧阳修与友人欢聚、与民同乐,伴随着《醉翁亭记》的深情朗诵,艺术之美令观众陶醉其中。

  改革创新、敢为人先。《惊雷之声》再现了40多年前的那个冬夜,凤阳县小岗村18个农民按下红手印,实行“大包干”,犹如一声惊雷,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

  《凤阳歌》《茉莉花》《女驸马》《天仙配》……一曲曲耳熟能详的民歌、戏曲令观众大呼过瘾。

  此外,舞台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建设发展成就。滁州撤地建市30年,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兴起光伏等支柱产业,光之羽翼矩阵、人屏互动的表演,以兼具光影秀的科技感、色彩矩阵的视觉美感,让滁州这座“光伏之都”在光影律动中闪耀星空。

  绚丽的灯光、恢宏的场面,令观众欣喜不已,现场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欢呼声和掌声此起彼伏。据了解,本次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参演人员既有来自河北、湖北、河南等地的专业演出团队,也有从滁州市演艺集团、市体校、在滁高校中选拔出来的本地演员。

  “‘醉美亭城’放飞期待,美好安徽舞动精彩……”伴随着本届省运会会歌《舞动精彩》,开幕式演出落下帷幕。“演出太精彩了,让我领略到运动的魅力、安徽文化的魅力,感受到近年来滁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倍感自豪!”滁州市民潘龙说。(记者 罗宝)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